贈宋西羾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宋西羾序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7

雍正壬子春,余道逢相識人。甫下車,適有過而與言者。叩之,則亡友之子宋華金西羾也。接其語,觀其詩,久而益有意於其人。西羾大父塚宰公及父山言,再世以詩名。余為諸生,塚宰巡撫江蘇,降爵齒而禮先焉。山言年較長,而視余若其所嚴事者。觀西羾之詩與其為人,雖得之性資,抑祖若父淵源之所漸也。余夙有作序之戒。而西羾以為請,乃誦其所聞,而使自擇焉。先君子有言:「自晚周、秦、漢以來,治文術者代降而卑,皆以為氣數使然,非也。古之以文傳者,未或見其詩,以詩鳴者亦然。唐之中葉始有兼營而並善者,然較其所能,則懸衡而不無俯仰矣。自宋以降,學者之於文術必遍為之。夫是以各涉其流,無一能窮源而竟委也。如曰氣數實然,則建安以後之綺麗,有陶潛者出,而渾然元古矣。李白、杜甫興於唐,而六朝雜家盡為所掩。」今子於詩既得其徑塗,苟日進而不已,豈惟接武於先人,安知不遂與古人相角逐乎?曩子欲兼治古文,自今以往無庸也!子之年長矣,少壯之心知既役於時文,而今有官守,日力之留余者,雖壹並於詩,猶恐其術之難竟也,而又可兼務乎?若夫植誌行身之義,守官制事之方,苟欲稍異於眾人,而自儕於古人,其事更有艱且大者,即文術可置而勿事也。若尚能兼,則又詩之所藉以增重也。西羾能篤信吾言,他日宦與學皆成,而出其詩以質於世,即以是弁於簡端可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