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御風子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御風子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世之具形氣者,有生於無,而無復歸於有,故形載乎氣,而氣御乎形也。元氣運天地,而陰陽行焉。天之覆,地之載,日月之明,四時之序,晝夜之續,鬼神之變,萬物之眾,其運行而不息者,皆有無自相生化者也。古之善訓人者,惟使趨乎道而已。知趨乎道,則達有無生化之機矣。然世之謂學者,苟聲務華,飾外忘內,其於生化之有無,又豈能潛求默識也哉。余居耆山中,閒遊鶴松下,值一道者,蓬羳翛然,揖而言曰:吾遊江海問久矣,嘗扣異人以金液還丹之道,信夫列禦寇指尻輪神馬之說,而有御風之神化者也。吾雖未知能也,其然乎,其不然乎,願有以發之。曰:風之為物也,聲而不形,蒙莊氏謂之大塊噫炁是焉。其御也果有馮乎。所馮虛者,則何致福之數數然也。所馮者非虛,又何福之可致耶,況數數也哉。是故難免乎,猶有所待者也。孰若無所御而行,是無待於外矣。故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辨,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彼列禦寇之御乎尻輪神馬者,乃一氣之往來無窮,是託乎御風也,果何待哉。故其遊之不息,非以邊涯可得而測焉,況旬有五日而後返耶。有息而後返,返而未嘗不息矣。特有之所以乘無,無之所以御有也。及乎非有非無,而生生化化之機盡矣。子之於學也,必求夫天地之正,六氣之辨,修之於己,日積月至而後形神黑化。亦御乎尻輪神馬之無窮,則風不待御而行矣。其視致福,乃吾無所用者哉。舍是而欲之,雖使飛廉列缺,侍乎颼車霆轍,駕乎雲道星衢,尚何能御哉。雖然,凡造乎道者,必去浮幻,絕識染,形如槁木,心若死灰,視世之貴者為埃壤,身之重者若土宜,則其自待也輕,舉天下無毫髮之足累其中。猶馮虛而行,不假於御而莫知止也。雖天地之外,不可以跡限之也。矧子以剛勁之質,參究之學,使洞視有無之表,而遊乎逍遙之墟,廣漠之野,若萬竅之怒號,眾竅之為虛,參參乎之不聞,刁刁乎之不見,又何眾竅之謂地籟,比竹之謂人籟,吹萬之謂天籟也乎。惟聽於無聲,視於無形,則有無之問,皆一吹萬也。斯求造物者之所馮哉。而吾獨不得而至焉,子其勉之。道者因請以自號,並錄其言而別。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