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黃子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黃子期序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9
卷九·雜文類

先忠端公司李寧國時,閩人林柱。畫一小像。殉節以後,曾鯨至姚,依林本幅寫一通。二君皆名筆,張之影堂,魂神不遠。歲庚寅,余弟晦木為馮氏牽染。聶丞操兵到門,抄掠以去,二幅化為雲煙。余百計訪求不獲,遂令邑人李和追摹,僅得仿佛。錢牧齋謂先公狀若天神者,不可得矣。太夫人累年每畫小像,皆出凡手。最後有慈谿魏霞生者,無所傳授,多為村落傳神,無有不肖。為太夫人晚年圖真,稱合作。余甚喜,欲令追畫先公,而霞生輒死。

今歲戊辰六月,子期自武林觸暑來訪。子期出蕭山大藏宗支,為吾大年伯孫行,以傳神著名海內。其師為謝文侯,文侯師曾波臣,遠有端緒。余因令寫先公末後伍員讖語及蕺山夫子泣別像,太夫人禮斗誦經二像。曲盡思致,而其尤妙者,誦經一圖。余不見吾母之誦金剛經八年矣,一旦遇之紙上,恍然當日喃喃景象,不覺泣下沾巾。較之霞生,又能得其神也。非藝之精,何以有此?古人祭祀,無不用屍,蓋不敢死其親之意。畫像者,屍之流也。程子曰:「苟毫髮不似,便非吾親。」若夫屍則全然不似矣,畫像即不肖,猶有一二分之似也。今日屍廢而像存,亦理勢之自然。顧安得如子期者而為之,可以無程子之憾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