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興國縣安湖書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贛州興國縣安湖書院記
作者:文天祥 南宋
本作品收錄於《文山先生文集/卷09

贛興國縣夫子廟,在治之北門。縣六鄉,其五鄉之人來遊來歌,被服儒雅。東二百里曰「衣錦鄉」,其民生長斗絕險寒,或為龍蛇瀆於邦經,有司黽勉以惠文從事。咸淳八年,宣教郎臨川何時來為宰,憫然曰:「使人不可化,則性命之道熄矣。」顧邑校曠越不克施,乃夏四月,即其地得山水之勝,議建書堂,以風來學。召其豪長,率勵執事,堂庭畢設,講肄有位。彙試館下,錄為生員凡二十八人,又拔其望四人為之長。冬十月,令率諸生以牲幣薦於先聖先師,樽俎旗章,等威孔嚴。環觀愕眙,屏息胥忭。黧老婦子,轉相傳呼,然後翕然以儒者為重。令曰:「吾教可行矣。」載命胥正,秩其比伍,家使有塾,人使有師,如黨庠術序之意。置進學日記,令躬課其凡,督以無怠。又上諸府改其鄉曰「儒學」,植之風聲。於是山長穀荒,人是用勸,咸願進向文事,率由訓程。傳曰:天地之道,浸言化以漸也。風俗之積,幾千百年,而令一朝變之,固若是速歟!

共惟國家,五星聚奎,實開文明。皇祖制詔,天下州縣立學,所在表章儒先。復創書院,三代以下,斯文彬彬焉。先民有言,地氣自北而南,粵從衣冠正朔,啟我吳會,自江以南,悉為鄒魯。今也遐荒陋僻,沐浴教恩,如狂得瘳,如迷得呼。王澤之滲漉日深,地氣之推移日至,此豈偶然之故哉!予於令為同年進士,適守是州,今奉天子明訓,以字民為職,能廣學愛宣德化,是為不辱威命。將上其事於朝,復諗之諸生曰:「昔有文翁,興學於蜀。受業博士,時則張叔。學官弟子,畏而懷之。彼何人哉!叔兮叔兮!」又進諸生之長諗之曰:「昔有文公,設教於潮。潮人趙德,以士見招。維文與行,倡於齊民。其則不遠,德哉若人!」諸生拱而前曰:「某等幸生明世,惟師帥不鄙夷之,俾獲有聞。雖不敏,敢不受教!請刻諸石,以詔百世。」

書院之制,前為燕居,直以杏壇,旁為堂,左先賢祠,祠後為直舍,繚齋以廡,不侈不隘。臨溪為之門,堂名「絜矩」,齋名「篤志」、「求敏」、「明辨」、「主善」、「率性」、「成德」,其門總曰「安湖書院」。某山中所題云。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