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下中农讲师团有强大生命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贫下中农讲师团有强大生命力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1969年3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浙江省诸暨县安平公社、上虞县卫东公社、新昌县拔茅公社的贫下中农,在去年九月管理了学校,登上了讲台。随着教育革命的步步深入,十二月,他们又把贫下中农教员组织起来,分别建立了完全崭新的教师队伍——贫下中农讲师团。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无产阶级教育,保证了农村文权更加牢固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这三个公社贫下中农讲师团的成员,有老贫农,社队干部,赤脚医生,大队会计,还有拖拉机手。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三大革命运动经验丰富,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贫下中农讲师团,在贫下中农教育革命小组领导下工作,设毛泽东思想教育、阶级斗争教育、农业生产知识、民兵训练、财务会计、卫生保健等六个讲师组。每个组的人数,根据课程的内容要求和社队的实际情况决定,多则七、八人,少则二、三人,定课、定人、定班级给学生上课。

贫下中农需要什么讲师团就教什么[编辑]

讲师团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第一位。他们经常组织学生狠批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读书做官论”、“劳动镀金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教育学生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做社会主义的新农民。贫下中农需要什么,讲师团就教什么;生产队缺少什么人材,讲师团就培养什么人材。有的大队长期缺少会计,被坏人钻了空子,年终结算时,“地主坐上方,干部立两旁,社员下边望”,吃了不少苦头。讲师团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把算术课改为财务会计课,带领学生到会计桌旁,学记账,打算盘,核算生产成本,搞预分决算,边学边干,培养自己的“红管家”。

贫下中农讲师团非常注意发挥集体作用,上好每一堂课。他们针对过去教师之间因为互不通气而造成的课程内容重复、脱节现象,建立了定期碰头,集体备课的制度。重要的课程,大队革委会的成员亲自参加讨论,你一言,我一语,互相启发,使讲课内容能够与当时当地的三大革命斗争实际密切结合,与学生的活思想紧紧挂钩,使每堂课都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把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结合起来[编辑]

讲师团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过去,学生闯了祸,贫下中农怪教师没有把学生管好,教师找家长“告状”,家长把孩子训一顿。现在,孩子有了缺点,讲师团就同家长、社员一道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郑家大队有个学生非常顽皮,学习不用心。讲师团了解到他父亲是个在苦水里泡大的老工人,就把他父亲请到学校来讲家史,对这个孩子教育很大。他激动地说:“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我要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从此,他进步很快,受到村里人的赞扬。讲师团还把学生组织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挨家挨户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参加对敌斗争,站岗,放哨,监督坏人,让学生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成长。

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教师进行再教育[编辑]

讲师团很重视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经常找教师谈心,和教师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帮助教师肃清修正主义思想流毒。同时,积极带领教师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帮助教师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方面来。教师们感动地说:“贫下中农最忠于毛主席,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最高。”“贫下中农时时刻刻关心我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学习三大革命斗争。我们不好好为贫下中农服务,真对不起贫下中农。”一个物理教师,在贫下中农要求开设拖拉机课后,为了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他抓紧空余时间到拖拉机上进行实习,掌握实际知识。上课前和贫下中农讲师在一起备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上课时,讲师教实践经验,他主动配合讲清道理。课后,又同学生一道消化、巩固贫下中农讲师所讲的知识,使学生扎扎实实地学到本领。

加强思想革命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编辑]

讲师团十分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他们认为,要讲革命课,先做革命人;革命化程度越高,革命课讲得越好。他们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学一点,用一点,时时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老贫农俞协钱文化低,讲课遇到不少困难。在讲师团的帮助下,他反复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教好下一代。为了讲好一堂课,他找社员开“诸葛亮会”,研究讲课内容和教学方法,并把要讲的东西,一条一条地默记下来。

讲师团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有的同志因为工作多,生产忙,对教学工作有些忽视,大家就结合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实,进行教育,帮助他提高思想觉悟。公社革委会还经常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政治上关心和提高他们,使讲师团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前进。

贫下中农讲师团的出现,虽然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但是,已经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广大贫下中农称赞说:“贫下中农讲师团就是好,把孩子交给他们,我们放心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