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三结合”道路 编写更多更好的新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走“三结合”道路 编写更多更好的新书

——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在出版工作中推行的修正主义“专家路线”
焦文军
1971年12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九七○年八月,在交通部、国家建委和有关单位党组织的支持下,《水泥船制造工艺》“三结合”编写小组成立了。全组十三个人,来自工厂、科研等十个单位。其中有六名工人、两名领导干部、五名技术人员。他们经过五个月的努力,就胜利地完成了《水泥船制造工艺》一书的编写任务。这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在出版工作中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专家路线”的有力批判。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而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却极力贬低劳动人民,污蔑工农兵“缺乏知识”、“不懂理论”,胡说什么“作家是出版社的衣食父母”,在出版工作中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专家路线”。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一伙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出版路线被粉碎了。现在,敢于明目张胆地反对工农兵写书编书的人不易发现了,但是刘少奇一伙散布的轻视工农兵的谬论,其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这种流毒在“三结合”编写小组中,主要表现为不重视和不真正发挥工农兵的作用。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水泥船制造工艺》一书,就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不断清除这种流毒的结果。

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才能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编辑]

“三结合”编写小组成立不久,组内有个技术人员就推荐一个人说:“某某是大学毕业,来了可以包写某一部分,少了他不行!”这种“少了某人不行”的思想,暴露了在“三结合”小组内有的人还是片面地看重书本知识,轻视实践经验,只看到缺少某个有书本知识的人“不行”,却把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人看得无足轻重。

在“三结合”编写小组里,工人真的无足轻重吗?《水泥船制造工艺》一书的编写实践对此作了很好的回答。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编写小组领导同志针对组内的思想情况,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他们又组织大家到数十个水泥船生产单位,与各地工人一起劳动,学操作,看表演,画插图,口问,心记,手记。

编写小组进行调查研究、参加生产劳动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总结、交流经验和酝酿编写的过程。通过这些活动,大家认识到:参加“三结合”编写小组的老工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理论知识水平,这就为编好这一本理论结合实践的工艺书提供了重要条件。各地水泥船厂有时提出生产上的一些问题,组内的老工人常常出个主意,画个样子,当场就给解决了。有些人不懂得水泥船的沙浆“保护层”为什么以三到五毫米厚为最好,老工人说:“水泥船也象人一样,有‘骨头’,有‘肉’,钢筋、钢丝网是‘骨头’,水泥沙浆是‘肉’。钢筋能够承受拉力,防止水泥构件裂缝;水泥沙浆可以承受压力,防护钢筋不生锈。两样东西互相配合才有好的强度。‘保护层’是纯粹的水泥沙浆层,里面没有钢筋,搞得太厚,反而容易裂开,这是费工费料不讨好。”老工人的道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编写小组中的技术人员听了很受教育。

在编写的过程中,船舶放样工艺一节中的“船体线型图”,作法原理比较难懂,要写成通俗的工人读物,执笔的技术人员感到很为难。可是在老工人的启发下,他们就想出了用形象的“大刀切萝卜”的比喻,说明了船体曲线产生的原理。他们用半边萝卜比作船,切来切去,边讲道理边插图,就把复杂的问题说得很清楚。一条船从头到尾,从准备施工到造成下水,道道工序都装在工人的脑子里。无论什么问题,经验丰富的工人讲起来,边说、边画、边操作,说得有板有眼。技术人员把工人讲的材料整理出来,稍加系统化,常常就是内容丰富的文章。

编写小组中的知识分子向工人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他们把编书的过程当作接受工人再教育的极好机会,深有感受地说:“过去我们眼里只有书本知识,认为编书少了某人不行,事实上,如果没有老工人,这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艺书才实在编不成。”

工农兵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能从理论上总结实践经验[编辑]

修正主义“专家路线”的流毒,在编写小组的工人身上也有反映。小组中有一些具有高中或中专文化水平的青年工人,有七、八年工龄,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可是他们常常认为自己不行,甚至有的工人文章本来写得不错,也总觉得自己写得不行,便把某个单位一篇尚未经过实践检验的论文抄来塞进了书稿。有的工人看到自己写的书稿中某些生动的比喻和自己的语言,既是高兴,又是担心地说:“咱们写书也是土法上马了!不知道这还象不象书?就怕不够‘理论’,人家要笑掉大牙!”

什么是理论?理论从那里来?

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既否认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否认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即公然否认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真理。他们胡诌什么劳动人民“缺乏知识”、“不懂理论”等谬论,其罪恶目的还在于妄图用唯心论的先验论来毒害广大工农兵群众,使大家产生一种自卑感,以便他们为所欲为地复辟资本主义,永远骑在人民头上。因此,“就怕咱们编的不行”,这种担心,也是受了“刘毒”的影响。

我们是重视书本知识的。但是,书本知识是别人的经验的总结,对自己来说是一种间接的知识,要使它成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离不开自己的实践。并且,科学技术是在不断地进步的。“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书本知识只能是流而不是源,只有千百万群众的革命实践,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的源泉。工人成年累月地制造水泥船,对水泥船生产的每一环节都有深刻的了解。他们既有宝贵的经验,也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只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的教导,在实践中与知识分子合作,学习和研究理论问题,就能把丰富的实践经验提高到理论水平。

例如,关于制造水泥船的水泥沙浆配合比例问题,“三结合”小组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过去有的人错误地认为水泥的比例越大越好,甚至有人用纯水泥浆去修补船体裂缝,也有的人为了节约水泥,则尽量减小水泥的比例,效果都不好。工人与技术人员合作,搞清了水泥制品的结构原理,又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确定了合理的“灰沙比”。

因此,有的工人高兴地说:“咱们在‘三结合’小组里,只要很好与知识分子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理论问题,就能从理论上总结自己的经验,编写出书来。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专家路线那一套,再也吓不住我们了!”

“三结合”编写小组以毛主席关于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科学这一光辉思想为武器,不断地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伙散布的种种轻视工农兵、轻视实践的思想毒素。《水泥船制造工艺》一书的编辑出版,再一次证实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劳动人民能创造物质财富,也能创造精神财富!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