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能实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越南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能实现
《人民日报》社论
1971年7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经签订十七年了。

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是印度支那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长期斗争的一个重大成果。日内瓦协议明确宣布:承认越南、柬埔寨、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保证对它们的内政不进行任何干涉。按照这个协议,法国军队撤走了。印度支那人民,本来可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美帝国主义却插手进来,进行疯狂的干涉和侵略,使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愿望至今不能实现。大量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撕毁日内瓦协议,践踏越南、老挝、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破坏越南和平统一的祸首,是印度支那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凶恶敌人。

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时候,美国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当时美国代表曾发表声明:美国将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去妨碍日内瓦协议。但是,日内瓦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国就拼凑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把南越、老挝、柬埔寨置于这个军事集团的“保护”之下。同时,美国在南越大力扶植傀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野蛮屠杀抗法战争人员及其家属,建立血腥的法西斯统治。它并且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关于和平统一越南的规定,使越南长期陷于分裂状态。最近泄露出来的美国五角大楼秘密报告承认,美国政府在“最后破坏”日内瓦协议方面“起了直接作用”。

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步步加紧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干涉和侵略。它从派遣军事人员在越南南方发动“特种战争”、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到直接出动陆海空军和陆战队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并把战火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去年,它又悍然出兵柬埔寨,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帝国主义在它进行的这一场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侵略战争中,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但是,美国侵略者走向了它的愿望的反面。尽管它消耗了几千亿美元的军费,投入了几十万兵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各种现代化武器,但是在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仍然被打得焦头烂额,遭到惨重的失败。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已经陷入了无法解脱的困境。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树立了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大大地推动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

事情很清楚,越南战争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发动和扩大起来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关键,是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一个不剩地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最近,七月一日阮氏萍同志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巴黎会议上提出七点和平倡议,指出美国政府必须确定撤军的期限;如果美国政府规定在一九七一年内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军及其仆从军,各方就可以同时商定关于从越南南方安全撤走全部美军及其仆从军的事宜和关于释放在战争中被俘的各方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事宜。美国政府还必须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干涉越南南方内政,停止支持以阮文绍为首的傀儡政权。这个倡议,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提供了正确的途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和完全支持。

七点倡议表现了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坚强决心,也反映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它在国际上博得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但是,尼克松政府却对这个倡议躲躲闪闪,支吾其词,至今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同时,它继续推行所谓“越南化”计划,并且强化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军事行动。这说明美帝国主义仍然坚持其长期霸占越南南方的侵略野心。

过去的十七年,是美帝国主义不断遭到失败和越南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十七年。十七年的斗争历史证明,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钢铁意志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越南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只能按照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愿望来解决。美帝国主义如果继续坚持这场肮脏的、绝望的战争,只能遭到更惨重的失败。正如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所指出的:“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我们坚决相信,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会得到实现。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