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紅樓夢書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跋《紅樓夢書錄》
作者:胡適

  《紅樓夢書錄》收錄《紅樓夢》的版本及其他有關的文字約九百種之多,“直到1954年10月以前為止”。這是因為1954年10月以後,中共開始清算俞平伯的《紅樓夢簡編》與《紅樓夢研究》,不久就“槍口轉向胡適”,引起了幾百萬字的清算我的文字,實在“美不勝收”了!

  此錄把我的《乾隆甲戌(1754)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列在第一(三頁),又明說“周汝昌有錄副本”(五頁),故我去年曾疑心此錄的編者署名“一粟”,可能就是周汝昌或是他的哥哥緝堂。

  今天我重翻檢此錄,才知道此錄不是周家兄弟編的。第一,此錄記我的甲戌本,說:

  此本劉銓福舊藏。……後歸上海新月書店,已發出版廣告,為胡適收買,致未印行。(五頁)

這是無意的誤解或有心的歪曲我說的“不久新月書店的廣告出來了,藏書的人把此書送到店裡來,轉交給我看”一句話。汝昌兄弟何至於說這樣荒謬的話?第二,汝昌兄弟有影印的全部,而此錄僅說汝昌有“錄副本”,似編者未見他們的影寫本。第三,汝昌弟兄影寫本,全抄劉銓福諸跋及濮氏兄弟合跋,又抄了俞平伯跋的全文。而此錄(五頁)載平伯此跋是從《燕郊集》轉抄來的。若此錄出於周氏兄弟,他們何必引《燕郊集》呢?

  此錄"古典文學出版社”印行,字數二十七萬七千,1958年4月第一版。

  此錄分七類:(一)版本、譯本;(二)讀書(附仿作);(三)評論(附報刊);(四)圖畫、譜錄;(五)詩詞;(六)戲曲、電影;(七)小說、連環畫。

  1961,2,15 胡適

  補記

  此錄的“評論”部分,二三三頁收有“曹雪芹家的籍貫”一目,“適之撰。載1948年2月14日上海《申報》《文史》第十期”。這不是我的文字,不知是誰。可能是誤記了作者題名?

  同頁收有“《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生卒年之新推定”一目,“周汝昌撰,載1947年12月5日天津《民國日報·副刊》第七十一期”。又“致周汝昌函”一目,“胡適撰。載1948年2月20日天津《民國日報·副刊》第八十二期”。我此信可能是1947年12月寫的。又下一頁收“關於曹雪芹的生卒年,複胡適之先生”一目,周汝昌撰。載1948年5月21日天津《民國日報·副刊》第九十二期。這一次通信是因為周汝昌發現了敦敏的《懋齋詩抄》抄本裡的一首題“癸未”的詩,其下第三頁為《小詩代簡寄曹雪芹》,故他主張雪芹之死不在“壬午除夕”,應是“癸未除夕”。我給他的信,說他的證據似可信。我當時也疑心我的“甲戌本”上“脂批”的“壬午除夕”可能是“癸未除夕”的誤記。近年(1955)這本《懋齋詩抄》影印本出來了。我看了這個抄本的原稿子,似不是嚴格依年月編次的;又不記葉數,裝訂時更容易倒亂。《小詩代簡》一首的前三首的次第如下:

  《古刹小憩癸未》

  《過貽謀東軒,同敬亭題壁,分得軒字》

  《典裘》

  《小詩代簡,寄曹雪芹》

這首《寄曹雪芹》詩如下:

    東風吹杏雨,又早落花辰。好枉故人駕,來看小院春。詩才憶曹植,酒盞愧陳遵。上巳前三日,相勞醉碧茵。

這好像是癸未(乾隆廿八年)春天邀雪芹三月一日(“上巳前三日”)去小酌的“小詩代簡”。發此“代簡”時,去雪芹死(壬午除夕)止有一個半月的光景,可能他還不知道雪芹已死了。敦誠的挽雪芹詩,題下寫“甲申”(乾隆廿九年),而敦敏有《河幹集飲題壁,兼吊雪芹詩》,無年月,編在“代簡”詩之後第十六葉,詩中有“逝水不留詩客杳,登摟空憶酒徒非”之句。此詩與“代簡”詩之間,有詩五十八首,未必都是一年內之作,也未必是依年月編次的。故我現在的看法是,敦敏的“代簡”詩即使是“癸未”二日做的,未必即能證實雪芹之死不在壬午除夕。

  1961,2,17 胡適補記

  (收入《胡適手稿》第九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