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子水藏的有正書局石印的戚蓼生序本《紅樓夢》的小字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跋子水藏的有正書局石印的戚蓼生序本《紅樓夢》的小字本
作者:胡適

  狄平子(葆賢)加評石印的戚蓼生序本八十回《紅樓夢》有大字本與小字本的分別。我用傅孟真原藏的大字本比勘毛子水的小字本,可以指出兩本的同異有這幾點:

  (一)大字本每半頁九行,行二十字,小字本每半頁十五行,行三十字。

  (二)小字本是用大字本剪黏石印的,故文字完全相同,斷句的圈子也完全相同,只有一葉例外,就是六十八回鳳姐初見尤二姐的談話,狄平子似嫌原本太多文言,不像那位識字不多的王熙鳳的口氣,所以曾用程偉元、高鶚的改本來塗改原本。但只塗改了十四行(六十八回二葉上九行至二葉上四行),這塗改的部分不好剪粘重印,所以小字本的六十八回第二葉的下半葉是重抄了通行本的文字付石印的。改本的白話比原本的文字加多了,故此半葉的行款很不整齊,還是半葉十五行,但每行字數從三十字到三十五字不等。(參看《胡適文存》第四集卷三《跋庚辰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的最後部分。)

  (三)大字本原分前後兩集出版,前集四十回上方往往有狄平子的批評,往往指出此本與流行本文字上的不同。後集四十回則無一條評語。後集第一冊的封面後頁有“徵求批評”的廣告一頁:

    此書前集四十回,曾將與今本不同之點略為批出。此後集四十回中之優點,欲求閱者寄稿,無論頂批總批,只求精意妙論,一俟再版時即行加入。茲定潤例如下:

    一等  每千字  十元

    二等  每千字  六元

    三等  每千字  五元

    再前集四十回中批語過簡,倘蒙賜批,一律歡迎。

      上海望平街有正書局啟

  這在當時是很高的報酬,所以小字本四十一回以後每回都有批語,大都是指此本與通行本的文字的不同。這是小字本的特別長處,值得特別指出。

  (四)大陸上新出的《紅樓夢書錄》,其“版本”部分著錄此本的大字本,說是“民國元年”(1912)石印的。這似是錯的;若是民國元年印出的,書名不會題“國初抄本”了。孟真藏本沒有初版年月。此書初印可能在宣統年間。

  《書錄》記小字本初印在民國九年(1920),再版在1927年。子水此本末葉題“中華民國十六年(1927)五月貳版”。

  《書錄》說小字本“系據大字本重新眷錄上石”,也是錯的,說見上文。

  1961年5月6日 適之

  有幾處(十一,十二回),我曾用庚辰本給此本校補脫文,略示此本雖然出於一個很早的抄本,但有不少的缺點,因為石印時經過重抄,我們不知道這些缺點是出於原抄本,還是由於重抄時的錯誤。

  戚蓼生是乾隆三十四年己丑(1769)的進士,做到福建按察使。周汝昌有詳考。

  (收入《胡適手稿》第九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