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王原吉《梧溪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跋王原吉《梧溪集》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4

江陰王逢原吉,元末不應辟召。我太祖徵至京師,以老病辭歸。有《梧溪詩集》七卷,載元、宋之際逸民舊事,多國史所不載。原吉為偽吳畫策,使降元以拒淮。故其遊昆山懷舊傷今之詩,於張楚公之亡,有餘恫焉。而至於吳城之破,元都之失,則唇齒之憂,黍離之泣,激昂愾歎,情見乎辭。前後《無題》十三首,傷庚申之北遁,哀皇孫之見獲,故國舊君之思,可謂至於此極矣。謝皋羽之於亡宋也,《西台》之記,《冬青》之引,其人則以甲乙為目,其年則以羊犬為紀。廋辭讔語,喑啞相向。未有如原吉之發攄指斥,一無鯁避者也。《戊申元日》則云:「月明山怨鶴,天暗道橫蛇。」丙寅築城則云:「孺子成名狂阮籍,伯才無主老陳琳。」殆狂而比於悖矣。或言犁眉公之在元,籌慶元,佐石抹,誓死馳驅,與原吉無以異。佐命之後,詩篇寂寥,或其志故有抑悒未伸者乎?士君子生於夷狄之世,食其毛而履其土,君臣之義,雖國亡社屋,猶不忍廢。則其居華夏,仕中朝,又肯背主賣國,以君父為市儈乎?夷、齊之不忘殷也,原吉之不忘元也,其志一也。孔子必有取焉。彼謂原吉為元之遺民,不當與謝皋羽諸人並列於忠義者,其亦闇於《春秋》之法已矣。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