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賦(以「審乎致遠,行之在人」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跬步千里賦(以「審乎致遠,行之在人」為韻)
作者:王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9

彼道雖遠,惟人可行。積一時之跬步,臻千里之遙程。亦如塵至微而結成山嶽,川不息而流作滄瀛。是則大自小成,遐因邇至。理苟均於積習(一作素),義必資乎馴致。莫不究其攸往,明其所自。不因布武之間,那及同舟之地。終尋高躅,必可繼於飛鴻;不躡前蹤,安得齊於赤驥。是則欲追迢遞,無或踟躕。始謂與其進也,不亦遠乎。玉趾勤遷,諒金城之可越,方城漸近,寧漢水之難逾。矧夫高以下為著,顯以微為本。既曳踵以將至,蓋執心而忘返。行行莫止,豈辭明月之程。去去不停,寧憚黃雲之遠。但勉行之,終能及之。苟循途而坦坦,盍履道以孜孜。知肯裂裳,自等聚糧之義;豈勞由徑,當齊命駕之期。得非務進彌專,遄征有稟。念踽踽以無怠,故儦儦而滋甚。自勤跋涉,邯鄲之學全殊;不暇因循,燕宋之遙可審。然而誌弗休者,雖難必易;行不止者,雖遠必臻。亦猶積水為瑩冰之始,層台實累土(一作木)之因。大道能遵,終及奔馳之子;中途儻廢,誠慚跛躄之人。雖有局蹐員來,躊躕斯在。將欲拔跡霄漢,超蹤寰海。或能開道路,解縶維,則千里之途可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