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史/卷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禪通紀[编辑]

昆連氏[编辑]

昆連氏一曰釐連氏,一曰釐蓄氏。昆連者,昏晦之謂也。後有釐氏、厘氏、驪氏。


自生民以來,君有宇宙者多矣,十紀之辟之勝紀。予繹《路史》僅得其五,其五紀則遂亡之矣。有或雜出傳記,如炎氏、泰氏,著于《莊子》;成䧱氏、素皇氏、內耑氏之著于《鶡冠子》,雖間存一二而政跡無滅,沕穆難稽然又懼沒厥號,因復著之,庶來者得以觀焉。《》曰:「過此以往,未之或知。」子休曰:「人之所知,不若其所不知」信矣。

軒轅氏[编辑]

軒轅氏作于空桑之北,紹物開智,見轉風之蓬不已者,于是作制乘車,梠輪璞較。橫木爲軒,直木爲轅,以尊太上,故號曰軒轅氏。權畸羨,審通塞,于是擅四方。伐山取銅,以爲刀貨,以衡域之輕重,而天下治矣。

贊曰[编辑]

禪通著紀,伊予握旋。秉數稽功,一德乘乾。地不愛珍,乃權畸羨。制彼貨刀,與民通變。稱物平施,有無以遷。 皇上由尊,大號軒轅!


軒轅氏,古封禪之帝也,在黃帝氏之前,承學之士乃皆以爲即黃帝氏,失厥所謂,莫此爲甚焉。昔蒙莊氏論至德之世,軒轅氏后乃有赫胥,而尊盧、祝融次之,又後乃有伏羲、神農、黃帝,其明著若是。訊諸幣,疑有黃帝金,而又有軒轅金。封禪文識,有軒轅氏而又有黃帝氏,則軒轅自爲古帝,信矣。後世惟見史遷紀黃帝名軒轅,更弗復考,于古失矣。

赫蘇氏[编辑]

赫蘇氏是爲赫胥。赫胥氏之治也,尊民而重事。方是之時,人居不知所爲,行不知所之,鼓腹而游,含哺而嘻,晝而動,夕而息,渴則求飲,饑則求食,莫知作善而作慝也。出三入一,惝怳如遺,光耀赫奕而隆名,有不居即以胥而自況。九洛泰定,爰脫灑于潛山,葬朝陽。後有赫氏、赫胥氏。


甚矣,人欲之不可從也,求以從其欲,未有不失其所欲者也。是故,求爲樂者失其樂,求爲富者喪其富,求存者先得其亡,求榮者必至于辱,求以爲大未有不先獲其小者也。昔者穆王從欲而即失其欲矣,秦皇繼之秦皇失其欲矣,漢武又繼之漢武復失其欲矣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58&by_title=%E8%B7%AF%E5%8F%B2&page=43

葛天氏[编辑]

葛天者,權天也。爰儗旋穹作權象,故葛天爲號。其爲治也,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湯湯乎無能名之。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58&by_title=%E8%B7%AF%E5%8F%B2&page=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