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史/卷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禪通紀[编辑]

昊英氏[编辑]

昊英氏或曰子英。昔者昊英之世,以伐木与殺獸,人民少而木獸眾。人帝之世,不麛不卵,官無共備之勞,而死不得用享,事不同而階王,以時異也。伐木者,衣薪之世也,後有昊氏。

太上無名,其次有爲,而名從之,其次名先而實後,名先實後而名實離矣。是故,爲善無近名中,而事過當名尊,而實可泊,君子不爲也,有爲皆善。而孰爲善邪?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58&by_title=%E8%B7%AF%E5%8F%B2&page=98

有巢氏[编辑]

昔在上世,人固多難,有聖人者教之巢居。冬則營窟,夏則居橧巢,未有火化。搏獸而食,鑿井而飲,𢶒𦮺秸以爲蓐,以辟其難。而人說之,使王天下,號曰有巢氏。木處顛,風生燥,顛傷燥夭,于是有聖人焉教之編槿而廬,緝𧅈而扉,填塗茨翳,以違高卑之患。而違風雨,以其革有巢之化,故亦號有巢氏。

駕六龍,從日月,是曰古皇。龜龍効,圖書𢌿,于是文成而天下治。

其爲政也,授而弗惡,予而弗取,故天下之民皈仁焉。其及末也,有禮臣而貴,任之專而不享。欲削之權,懼而生變,有巢氏遂亡。

居于𡓭及𥂟領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58&by_title=%E8%B7%AF%E5%8F%B2&page=106

朱襄氏[编辑]

有巢氏末,數閱世而朱襄氏立,于是多風。羣陰閟曷,諸陽不成,百物散解,而果蓏草木不遂,遲春而黃落,盛夏而痁痎,乃令士達作五弦之瑟,以來陰氣,以定羣生,令曰來陰。

都于朱,故號曰朱襄氏。後有朱襄氏。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58&by_title=%E8%B7%AF%E5%8F%B2&page=116

陰康氏[编辑]

陰康氏之時,水𨽍不疏,江不行其原,陰凝而易閟。人既鬱于內,腠理墆著而多重膇。得所以利其關節者,乃制爲之舞,教人引舞,以利道之,是謂大舞。

治于華原,葬浮肺山之陰。後有陰氏、䨧氏、陰氏。

無懷氏[编辑]

無懷氏,帝太昊之先。其撫世也,以道存生,以德安刑,過而不悔,當而不愉。當世之人某其食,樂其俗,安其居,而重其生。意恙不見于色,堅白不刑于心,而漸毒不萌于動。形有動作,心無好惡,雞犬之音相聞,而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令之曰無懷氏之民,世用太平,鳳凰降,龜龍閣,風雨節而寒暑時,于是陞中泰山以宗天禪云云。以復墜仂石昭示,而天下益趣于文矣。後有懷氏、無懷氏。

贊曰[编辑]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58&by_title=%E8%B7%AF%E5%8F%B2&page=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