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教育为纲 办好女子晚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路线教育为纲 办好女子晚班

  ——福建省长汀县元坑大队党支部认真抓好女孩子的普及教育
长汀县涂坊公社革委会报道组
1972年3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福建省长汀县涂坊公社元坑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教育工作方面,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规的小学、中学,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规的村学、读报组和识字组”的教导,以路线教育为纲,办好女子晚班,使女孩子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

元坑大队地处闽西偏远山区,村落分散。长期以来,由于受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的影响,许多女孩子得不到入学的机会。一九六五年初,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时,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教导,根据农村的特点,办起了女子晚班,解决女孩子入学问题。但是,由于封建思想没有批判,有的人说什么“女人总是围着锅台转,识字不识字没有什么要紧”,所以,来晚班学习的人很少。

一九六八年八月,毛主席发出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大队党支部在领导教育革命中,决心解决女孩子的入学问题。党支部分析了本大队的特点,紧紧抓住开办女子晚班问题。首先针对群众中存在的“女孩子学文化是瞎子点灯白费蜡”、“男孩子是自己人,女孩子是人家人,人走知识也走”等错误思想,举办了干部、党团员、贫下中农、妇女代表参加的学习班,批判了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党支部还请苦大仇深的贫农女社员控诉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发动妇女摆历次革命斗争中,特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妇女所起的重大作用,说明妇女学习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后,广大贫下中农纷纷把自己的女孩送进学校。为了照顾一些女孩和年青妇女要做家务的特点,大队办起了女子晚班,让她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就近入学读书。

大队党支部指定一名支委负责领导女子晚班的工作,定期检查,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晚班还组织了贫下中农、学员代表、革命教师组成的领导小组。为了便于女子和青年妇女就近上学,他们根据村落分散的特点,全大队办了四个女子晚班,按照学员不同的文化程度分别设了五个年级。没有校舍,借用民房。没有经费,发动学员自己动手砍柴来解决。教师以全日制教师为主,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学方法。课本以全日制学校的课本为基础,结合实际学习有关乡土教材,学习科学种田等农业基本常识。这样,使晚班教学活动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

新事物的成长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女子晚班一天比一天办得好,上学的人越来越多,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可是,有人却胡说什么“女子学文化是灯心撬石壁——没用”,“晚班是兔子尾巴长不了”,等等。大队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立即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揭发和批判阶级敌人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了办好女子晚班的信心和决心。贫下中农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说明我们办得对,办得好,一定要坚持办下去。”

几年来,这个大队的女子晚班,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学员在德、智、体方面都得到了发展。第一批参加学习的女学员已经达到小学毕业的程度,基本上达到了全日制学校学生的水平。她们能流利地读《毛主席语录》、看书、写信、写便条,并能用算盘进行多位数的加减乘除。有九名学员分别担任了红儿班的教师。有的同志被选为生产队干部。这些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正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