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較貪
作者:善惡鑒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67

宏農子遊卞山之陰,遇鄉叟。巾不完,履不全,負薪仰天,籲而複號。因就訊諸,抑有喪而未備乎?抑有冤而莫訴乎?何聲之哀而情之苦耶?叟致薪而泣曰:「逋助軍之賦,男獄於縣,絕糧者三日矣,今將省之。前日之逋,已貨其耕犢矣。昨日之逋,又質其少女矣。今田瘠而貧,播之莫稔。貨之靡售,且以為助軍之賦,豈一一於軍哉?今十未有二三及於戎費,餘悉為外用。又黠吏貪官,盈縮萬變。去無所之,往無所資。非敢懷生,奈不死何?」宏農子聞其言,且助其歎。退而省於世,萬類中最為民害者,莫若虎之暴。將賦之以警貪吏,庶少救民病。是夕夢鷙獸而人言曰:「爾欲警於貪,將以吾為首。雖爾之潔,奈辱我之甚乎?」餘曰: 「賊人之畜,以自飽腹。爾不為貪哉?」獸曰:「不豢不農,何以給生?苟不捕野,無實吾嗛。吾以其饑而求食之,苟或一飽,則晏然匿跡,不為謀矣。豈爾曹智以役物,豢之畜之,畋之漁之,以給其茹也。桑之育之,經之營之,以供其用也。一物之可求,一貨之可圖,汲汲為謀,孜孜係心。如壑如溪,莫滿莫盈。豈與吾獲一飽則晏然熟寢,而欲比方哉?」宏農子驚而寤,諦而思。若然,則人不如獸也遠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