轆轤賦(以「利用汲引」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轆轤賦(以「利用汲引」為韻)
作者:仲子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5

智者創物以見意,立成轆轤以為天下利。木德標象,金行效事。與桔槔之用則同,比筍虡之形不異。井之勿幕,瓶亦汔至。當於要路之津,存乎兼濟之地。忠也,陳力而就列;孝也,致養而不匱。圓轉則智士之心,通流乃仁者之誌。故轆轤之體一,有君子之道四。觀其得位攸處,居中特立。從繩以寸工,假器以尺汲。自上自下者,念茲以有成;虛往實來者,釋此而何執。利物不言利,急人之所急。舍之則其道可卷而懷,用之則其功可俯而拾。及夫挈瓶所施,懸綆所統。崇朝以聞乎三捷,永日何啻乎七縱。為萬人仰,與天下共。其靜也,則無機之機;其動也,則有用之用。德必不孤,賢亦有準。泉蒙者道為之廢,井渫者心為之軫。無忘乎牽攣,蓋存乎汲引。斯亦惠而不費乎,賢人之業於是乎盡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