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丙秘苑/劉喜奎救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袁克定倨傲 辛丙秘苑
劉喜奎救難
張鎮芳反復 

陸建章殘忍嗜殺,素號屠夫,而極畏其婦。婦年與之相若,體大而肥,面黑目巨,喜修飾。每梳兩髻,各簪錦結,結丹如盤,垂帶飄然,脂粉金銀,數倍於人,日馳騁於通衢,見者輒目哂之,而婦自若也。性狠尤過於陸,多幹政事,陸懼甚,莫或違,陸之惡,婦有以成之也。陸有一妾,惟晨以盥進,立退出,不敢一言,餘無相見時。婦之命,陸心怨而已。

陸又好色,聞劉喜奎而豔之,懼於閫,無所為計,知予識梨園中人,商於予,思一窺顔色。遂議假宴記者名,陳氍毹於陸之寓邸。時楊千里在京,為偵者跡,陸擬捕治。予與楊善,心知其誣,欲為疏解,今遘此機,乃首延千里。千里見帖具有陸名,猶疑懼不前,予以意告之,始欣然來。及筵既張,遂介千里與陸會晤,陸初頗驚詫,予因語以與千里之交誼,陸乃釋然。是夕,劉喜奎自津招至,疊演二劇,陸大樂,贊稱不輟。劇終,陸使招喜奎入室,喜奎拒之,使三往而三拒。陸乞於予,必邀一盼。予為所迫,招執事者至,語以無他,但一見耳。喜奎知其婦悍,初拒者,畏之也。至是不獲已,乞勿入內室,避婦窘辱。陸延至別院,喜奎與執事者偕入,默坐,陸詰之,亦不言,俄頃即去,如驚鴻之一瞥耳,陸爽然若失。

賓客既散,陸謂予曰:「喜奎天人也,予為之顛倒矣!茲來孰致之?」予曰:「邀之至者,一趙姓,舊伶而業劇館者。」陸曰:「既能邀之,必與之習,乞遣趙為予媒。」予戲之曰:「媒可,成則不卜。惟先請一事,君允,予必為君謀。」陸曰:「事無不允。」予曰:「聞君欲捕楊千里,信否?」陸曰:「有之。」予曰:「乞君書一免捕之證,予保此人決無異圖。」陸立書證授予。予因曲解友難,甘冒誑言之失,而陸之愚妄亦可笑已。後其婦微聞此事,大與之哄,謂如納喜奎,必杖殺之,陸懼乃寢。千里已得安居,而徜徉於九衢間矣,謂非喜奎功耶!

 袁克定倨傲 ↑返回頂部 張鎮芳反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