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丙秘苑/張鎮芳反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劉喜奎救難 辛丙秘苑
張鎮芳反復
清宮女託夢 

張鎮芳,河南項城人,先大伯之妻弟,以八股文稱於鄉里。先公督直時,張官戶部主事,奏調總永平七屬鹽務,以是起家,旋授鹽運司使,先公稱其善理財焉。宣統繼位,張度先公將退休,乃亟拜載澤門,重金為贄,且以己之侵沒鹽款悉委諸先公。載澤喜,疏舉入鹽政處,先公罷政,與有力焉。內雖危害,見先公猶曰力相助也。

辛亥變政後,一為直督;天津毀亂,再為豫督。桑梓塗炭,白狼之禍,所釀成也,殺戮無辜,不可數計。先公不獲已,褫其職,實曲全之也,張不知感,心反銜怨。洪憲改元,張初亦推戴,及雲南起兵,川貴繼應,知事垂敗,密遣心腹張方入豫謀獨立,驅趙倜,戴張為督,聯南軍抗先公。張方不謹,為趙所擒,訊知張之主使,立電陳京府,請就地正法。先公得報,詰張,張惶懼變色,力白無他,乞移京審訊,先公許之。及張方遞至,張為之奔走救援,並密囑張方變供,此案遂隱。張以至戚,且賴先公而致官祿,初寒士,今富翁矣,竟反復若是,斯尚不若禽獸之有心也!張勳復辟,張為僞尚書兼議政大臣,事敗就獲,判徒刑入獄,雖遭縲泄,為平生未經之慘痛,而苟全性命,已至幸矣。身敗名毀,天道之薄懲耶!

 劉喜奎救難 ↑返回頂部 清宮女託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