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惑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辨惑一
作者:李師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57

有辨聰書生謂忠正君子曰:「蓋聞釋迦生於天竺,修多出自西胡。名號無傳於周孔,功德靡稱於典謨。實遠夷所尊敬,非中夏之師儒,逮攝摩騰之入漢,及康僧會之遊吳。顯舍利於南國,起招提於東都。自茲厥後,乃尚浮圖。沙門盛洙泗之眾,精含麗王侯之居。既營之於爽塏,又資之以膏腴。擢修幢而曜日,擬甲第而當衢。王公大人助之以金帛,農商富族施之以田廬。其福利之焉在?何尊崇之有餘也?未若銷像而絕鐫鑄,貨泉可以無費。毀經以禁繕寫,筆紙不為之貴。廢僧以從編戶,益黍稷之餘稅。壞塔以補不足,廣賑恤之仁惠。欲詣闕而效愚忠,上書而獻斯計。竊謂可以益國而利民矣,吾子以為何如乎?」忠正君子曰:「是何言之過歟?非忠孝之道也。夫忠臣奉國,願受福之無疆;孝子安親,務防災於未兆。聞多福之因,緣求之如不及;睹速禍之萌,柢避之若探湯。國重天地之祈,祈於福也;家避陰陽之忌,忌於禍也。福疑從取,禍疑從去人之情也,忠之道焉。子乃去人之所謂福,取人之所謂殃,豈忠臣奉國之計?非孝子安親之方。觀匹夫之自愛,尚不反醫而違卜,況忠臣之愛君,如何勸殃而阻福乎?何異采藥物以薦君,而取農岐之所忌;求醫術以奉親,而反和鵲之深致。彼勸取忌而用毒,良非慎重之至意,施諸已而猶懼矣,矧敢安於所天乎?若夫廢宗廟之粢盛,供子孫之魚肉,毀蒸嘗之黻冕,充僕妾之衣服,苟求惠下之恩,不崇安上之福,恨養親之費饍,思廢養以潤屋,如此者可謂忠乎?可謂孝乎?且夫周棄宏播殖之教,遂配稷以長尊;勾龍立水土之功,亦為社而恒敬。坊墉小益,尚參八蠟之祭;林澤微靈,猶(闕)一獻之祀。況夫三達無礙之智,百神無以儔;十方無等之尊,千聖莫能匹。萬惑盡矣。萬德備矣。梵天仰焉,帝釋師焉。道濟四生,化通三界,拔生死於輪回,示涅槃之常樂。身光赫奕,奪朗日之流暉,形相端嚴,具聖人之奇表。微妙元通,周孔未足擬議;博施兼濟堯舜其猶病諸。等慈而無棄物,可不謂之仁乎?具智而有妙覺,可不謂之聖乎?夫體仁聖之德者,豈為譎誑之說哉?靜而思之,蔑不信矣。至如立寺功深於巨海,度僧福重於高嶽,法王之所明言,開士之所篤信。若興之者增慶益國,不亦大乎?敬之者生善利民,不亦廣乎?或小損而大益,豈非國之所宜崇乎?或小益而大損,豈非民之所當避乎?法眼明了,睹福報之無量;金口信實,說咎因之不朽。凡百士民,皆非目見,縱未能信其必爾,亦何以知其不然哉?冥昧不可以意決,深遠唯當以聖證。豈不冀崇之福,資於君父,畏毀之累,及於家國乎?臣無斯慎於其君,非忠臣也。子無此慮於其親,非孝子也。子欲苟遂冒嫉之褊心,不宏忠慎之深慮,阻祈福之大緣,毀安上之善業,乃取咎之道也,豈盡忠之義哉?餘昔篤誌於儒林,又措心於文苑,頗同吾子之言論,良由聞法之遲晚,賴指南以去惑,幸失途之未遠。每省過而責躬,則臨餐而忘飯。子若博考而深計,亦將悔迷而知返矣。竊聞有太史令傅君者,又甚餘曩日之惑焉。內自省於昔迷,則十同其五矣。請辨傅君之惑言,以釋吾子之邪執。

傅謂佛法本出於西胡,不應奉之於中國,餘昔同此惑焉,今則悟其不然矣。夫由餘出自西戎,輔秦穆以開霸業;日磾生於北狄,侍漢武而除危害。臣既有之,師亦宜爾。何必取其同俗,而舍於異方乎?師以道大為尊,無論於彼此;法以善高為勝,不計於遐邇。若夫尚仁為美,去欲稱高,戒積惡之餘殃,勸為善以邀福,百家之所同,七經無以易。但褊淺而未深至,齷齪而不周廣,其恕已及物,孰與佛之宏乎?其睹末知本,孰與佛之遠乎?其勸善懲惡,孰與佛之廣乎?其明空析有,孰與佛之深乎?由此觀之,其道妙矣。聖人之德,何以加焉,豈得以生於異域而賤其道,出於遠方而棄其寶?夫絕群之駿,非唯中邑之產;曠世之珍,不必諸華之物。漢求西域之名馬,魏收南海之明珠,貢犀象之牙角,采翡翠之毛羽。物生遠域,尚於此而為珍,道出遐方,獨奈何而可棄?若藥物出於戎夷,禁咒起於胡越,苟可以蠲邪而去疾,豈以遠來而不用之哉?夫滅三毒以證無為,其蠲邪也大矣;除八苦而致常樂,其去疾也深矣。何得拘夷夏而計親疏乎?況百億日月之下,三千世界之內,則中在於彼域,不在於此方矣。(右辨佛出西胡)

傅謂詩書所未言,以為修多不足尚。餘昔同此惑焉,今又悟其不然矣。夫天文曆象之秘奧,在理山川之卓詭,經脈孔穴之診候,針藥符咒之方術,詩書有所不載,周孔未之明言。然考之吉凶而有徵矣,察其行用而多效矣。且又周孔未言之物,蠢蠢無窮;詩書不載之法,茫茫何限?信乎書不盡言,言不盡意,何得拘六經之局教,而背三昧之通旨哉?夫能事必興於上古,聖人開務於後世,故棟宇易層巢之居,文字代結繩之制。飲血茹毛之饌,則先用而未珍;火化粒食之功,雖後作而非弊。彼用舍之先後,非理教之蔽通。豈得以詩書早播而特隆,修多晚至而當替?人有幼啖藜藿,長飫梁肉,少為布衣,老遇侯服,豈得以藜藿先獲,謂勝梁肉之味;侯服晚遇,不如布衣之貴乎?萬物有遷,三寶常住,寂然不動,感而皆遇。化身示隱顯之跡,法體絕興亡之數。非初誕於王宮,不長逝於雙樹,何得論生滅於赴感,計修促於來去乎?(右辨周孔不言)

傅氏譽老子而毀釋迦,讚道書而非佛教,餘昔同此惑焉,今又悟其不然也。夫釋老之為教,體一而不二矣。同蠲有欲之累,俱顯無為之宗。老氏明而未融。釋典言臻其極。道若果是,佛固同是而無非。佛若果非,道亦可非而無是。理非矛盾之異,人懷向背之殊,既同眾狙之喜恕,又似葉公之愛畏。至如柱下道德之旨,漆園內外之篇,雅奧而難加,清高而可尚。竊常讀之,無間然矣。豈以信奉釋典而苟訾之哉?抑又論之。夫生死無窮之緣。報應不朽之旨,釋氏之所創明,黃老未之言及。不知今之道書,何因類於佛典,論三世以勸戒,出九流之軌躅。若目睹而言之,則同佛而等其照;若耳聞而放之,則師佛而遵其說。同照則同不當非,於師則師不可毀,譽道而非佛,何謬之甚哉?(右辨毀佛譽道)

傅云佛是妖鬼之氣,寺為淫邪之祀。此其未思之言也。妖唯作孽,豈宏十善之化?魅必憑邪,寧興八正之道?妖猶畏狗,魅亦懼貓,何以降帝釋之高心,摧天魔之巨力?又如圖澄羅什之侶,道安慧遠之儔,高德高名,非狂非醉,豈容舍愛辭榮,求魑魅之邪道,勤身苦節,事魍魎之妖神?又自昔東漢至我大唐,代代而榮妖言,處處而斷淫祀,豈容舍其財力,放其士民,營魑魅之堂塔,入魍魎之徒眾?又有宰輔冠蓋,人倫羽儀,王導、庾亮之徒,戴逵、許詢之輩,置情天人之際,抗跡煙霞之表,並稟教而歸依,皆厝心以崇信,豈容尊妖奉魅以自屈乎?良由睹妙知真使之然耳。又傅氏之先毅字武仲,高才碩學,世號通人,辯顯宗之祥夢,證金人之冥感,釋道東被,毅有功焉。竊揆傅令之才識,未可齊於武仲也,何為毀佛謗法,與其先之反乎?吳尚書令闞澤對吳主孫權曰:「孔老二家,比方佛法,優劣遠矣。何以言之?孔老設教,法天以制,不敢違天。諸佛說教,諸天奉而行,不敢違佛。以此言之,實非比對。」愚謂闞子斯論,知優劣之一隅矣。凡百君子,可不思其言乎?夫大士高僧,觀於理也深矣。明主賢臣,謀於國也忠矣。而歷代寶之,以為大訓,何哉!知其窮理盡性,道莫之加故也。傅氏觀不深於名僧,思未精於前哲,獨師心而背法,輕絕福而興咎,何其為國謀而不忠乎?為身慮而不遠乎?大覺窮神而知化,深勸思患而預防。唯百齡之易盡,嗟五福其難常。命川流而電逝,業地久而天長。三塗極而杳杳,四流無際而茫茫。憑法舟而利濟,藉信翮以高翔。宜轉咎而為福,何罔念而作狂也?(右辨比佛妖魅)

傅云趙時梁時,皆有僧反,況今天下僧尼二十萬眾。此又不思之言也。若以昔有反僧,而廢今之法眾,豈得以古有叛臣,而棄今之多士;鄰有逆兒,而逐已之順子;昔有亂民,而不養今之黎庶乎?夫普天之下,出家之眾,非雲集於一邑,實星分於九土。攝之以州縣,限之以關河,無徵發之威權,有憲章之禁約,縱令五三凶險,一二闡提,既無緣以烏合,亦何憂於蟻聚?且又沙門入道,豈懷亡命之謀?女子出家,寧求帶鉀之用?何乃混計僧尼之數,雷同梟獍之黨,構虛以亂真,蔽善而稱惡。君子有三畏,豈當如是乎?夫青衿有罪,非關尼父之失;早服為非,豈是釋尊之咎?僧幹朝憲,尼犯俗刑,譬誦律而穿窬,如讀禮而驕倨。但以人稟頑囂之性,而不遷於善,非是經開逆亂之源,而令染於惡。人不皆賢,法實盡善,何得因怒惡而及善,以咎人而棄法?夫口談夷惠,而身行桀蹠,耳聽詩禮,而心存邪僻,夏殷已降,何代無之?豈得怒蹠而尤夷惠,疾邪而廢詩禮?然則人有可誅之罪,法無可廢之過,但應禁非以宏法,不可以人而賤道。竊篤信於妙法,不苟黨於沙門。至於耘稊稗以殖嘉苗,肅奸回以清大教,所深願矣。(右辨昔有反僧)

傅云道人土梟驢騾四色,皆是貪逆之惡種。此又不思之言也。夫以舍俗修道,故稱道人。學道離貪,何名貪逆?若雲貪菩提道,逆生死流,則傅子興言,未達斯旨。觀沙門之律行也。行人所不能行,止人所不能止,具諸釋典,可得而究。蠕動之物,猶不加害,況為梟獍之事乎?嫁娶之禮,尚舍不為,況為禽獸之行乎?何乃引離欲之上人,匹聚麀之下物,校有道之賢俊,比無知之驢騾,毀大慈之善眾,媲不祥之惡鳥,謂道人為逆種,以梵行比獸心,害善一何甚乎?反白為黑,類如此乎?(右辨比僧土梟)

余昔每引孝經之不毀傷,以譏沙門之去鬚髮,謂其反先王之道,夫忠孝之義,今則悟其不然矣。若夫事君親而盡節,雖殺身而稱仁,虧忠孝而偷存,徒全膚而非義,論美見危而致命,禮防臨難而苟免,何得槩而訶毀傷?雷同而顧膚發?割股納肝,傷則甚矣;剃鬚落髮,毀乃微焉。立忠不顧其命,論者莫之咎,求道不愛其毛,何獨以為過;湯恤蒸民,尚焚軀以祈澤;墨敦兼愛,欲摩足而至頂。況夫上為君父,深求福利,鬚髮之毀,何足顧哉?且夫聖人之教,有殊途而同歸;君子之道,或反經而合義。則泰伯其人也。廢在家之就養,託采藥而不歸,棄中國之服章,依剪髮以為餙,反經悖禮,莫甚於斯。然而仲尼稱之曰:「泰伯其謂至德矣。」 其故何也?雖跡背君親,而心忠於家國;形虧百越,而德全乎三讓。故泰伯棄衣冠之制,而無損於至德。則沙門舍搢紳之容,亦何傷乎妙道?雖易服改貌,違臣子之常儀,而信道歸心,願君親之多福。若其身意,修出家之眾善;遺其君父,以歷劫之深慶。其為忠孝,不亦多乎?謂善沙門為不忠,未之信矣。(右辨譏毀鬚髮)

傅又云,西域胡人,因泥而生,是以便事泥丸。此又未思之言也。夫崇立靈像,模寫尊形,所用多塗,非獨泥丸。或雕或鑄,則以鐵木金銅;圖之繡之,亦在丹青縑素。復謂西域士女,遍從此物而生乎?且又中國之廟,以木為主,則為制禮君子,皆從木而育邪?親不可忘,故為之宗廟;佛不可忘,故立其形像。以表罔極之心,用伸如在之敬。欽聖仰德,何失之有哉?夫以善為過者,故亦以惡為功矣。(右辨泥種事泥)

傅又云,帝王無佛則國治年長,有佛則政虐祚短。此又未思之言也。則謂能仁設教,皆闡淫虐之風;菩薩立言,專宏桀紂之事。以實論之,殊不然矣。夫殷喪大寶,災興姐已之言;周失諸侯,禍由襃姒之笑。三代之亡,皆此物也。三乘之教,豈斯尚乎?佛之為道,慈悲喜護,齊物我而等怨親,與安樂而救危苦。古之所以得其民者,佛既宏之矣。民之所以逃其上者,經甚戒之矣。羲軒舜禹之德,在六度而包籠;羿浞癸辛之咎,總十惡以防禁。向使桀宏少欲之教,紂順大慈之道,伊呂無以用其謀,湯武焉得行其討?可使鳴條免去國之禍,牧野息倒戈之亂,夏後從洛汭之歌,楚子違乾谿之難,然則釋氏之化,為益非小,延福祚於無窮,遏危亡於未兆。傅謂有之為損,無之為益,是何言歟?是何言歟?佛何讎而誣之至此?佛何所負而疾之若讎乎?(右辨有佛政虐)

傅又云,未有佛法之前,人皆淳和,世無篡逆。此又未思之言也。夫九黎亂德,豈非無佛之年?三苗逆命,非當有法之後。夏殷之季,何有淳和?春秋之時,寧無篡逆?寇賊奸宄,作士命於皋繇;玁狁孔熾,薄伐勞於吉甫。而傅謂佛興篡逆,法敗淳和,專構虛言,皆違實錄。一縷之盜,佛猶戒之,豈長篡逆之亂乎?八一言之競,佛亦防之,何敗淳和之道乎?惟佛之為教也,勸臣以忠,勸子以孝,勸國以治,勸家以和,宏善示天堂之樂,懲非顯地獄之苦。不唯一字以為襃貶,豈止五刑而作戒?乃謂傷和而長亂,不亦誣謗之甚哉?亦何傷於佛日乎?但自淪於苦海矣,輕而不避,良可悲夫!

於是書生心伏而色愧,避席而謝曰:「僕以習俗生常,違道自佚,忽於所未究,玩其所先迷,背正法而異論,受邪言以同失。今聞佛智之元遠,乃知釋教之忠實,豁然神悟而理據,足以蕩逆而祛疾。雖從邪於昔歲,請歸正於茲日。謹誦來誡,以為口實矣。」(右辨無佛民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