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散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辨散樂
作者:村上天皇 秦氏安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應和三年 六月


邑上御製


●問:散樂之興,其來尚矣。俳優入魯,還當斷足之刑。烏許來朝,自為解顊之觀。仰尋前日之伎歌,俯察當今之風俗,不關周禮旄人之所學,亦殊漢典遠夷之所獻。船太之新靺鞨,人為美談。魚丸之世羅國,世稱妙舞。未審,揚鞭騎半蔀,指何方而逃去。傍桂負胡籙,為誰人而裝備。安勑氏之臨老,相撲難辨其師傅。吏部王之惟新,傀儡欲聞其秘術。隨月次而變體,拾遺之說,為真為偽。憑圓座而放光,亞將之談,非毀非譽。子傳儒家之累葉,開翰菀之詞華,宜學峽猿之奇態,莫泥水鳥之陸步。

散樂得業生正六位上行兼腋陣吉上秦宿禰氏安對


○對:竊以,人之稟性,賢愚區分。樂之理情,古今惟異。喜怒哀樂之相變,性之所適謂之情。動靜治亂之不同,聲之所和謂之樂。是以上有明王,戴德者不知手舞足蹈。國無庶事,誇仁者既亦心動言形。常不可剛強其情,常不可和柔其性。方圓不定,智水欲隨神器之中。進退難期,蒙雲宜卷聖風之裹。遂使愚蠢之人,飽恩醉德,陶染淳化,質朴之性,見舞聞歌,合應御遊。金印紫綬之貴臣,規摸茂真而飄袖,李部槐市之重客,庶幾吉見而揮衣。宴是供奉于中禁,慎密於外人者也。即知,半蔀者非代勞之儲也。人臣寧費鞭以馳矣。胡籙者是備武之器也,武士豈對柱而負焉。少年同宿之處,戲言應知。眾口共啟之時,談咲難聞。安本忠之傳相撲,勸酒以進親衛之幕府。藤醜人之習傀儡,捧脯而弄承香之簾前。至于夫體隨月次,光朗圓座,若以案牘,偏謂變體,恨倦誨人之情,亦稱相同。巧為放光,恐有等佛之罪。馮虛亡是之作,出自誦士之浮言。含咲解顊之論,豈是酎臺之本業。我國家時反朴略,俗類花胥。萬民皆就樂遊,四方各戲伎藝。譬堯德於就日,彼猶有慙。歌舜曲於薰風,其未盡善。自然樂而不淫,神而又妙。神樂之雪夜,雖怪短男之輕身,踏歌之春天,偷恨高冠之吞舌。氏安假虛釣名,課無責有。學摧心肝,雖歎多年刺股之苦,問離視聽,未通一日缺鼻之詞。謹對。

應和三年 六月某日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