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裴武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辨裴武疏
作者:李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5

右,裴武甚諳練時事,往陷在河中李懷光賊中,事跡可稱,今所銜命,不合絕有乖錯。大抵賊多變詐,難得實情。以臣愚慮思度,王承宗恐國家必有征討,請割德、棣兩州,且得安全,尚有四州之地,亦足保其富貴,求安之計,必是此心。然鄰道魏博、東平、范陽,與王承宗勢同事等,恐他時亦為朝廷所割。必是為鄰道所構,兼以利害鼓動,不得守其初心,此必然之理也。伏望且尋訪之。裴武所上表,隻得上承宗初時意,便且奏來,後必恐鄰境脅制誘動,遂有後變,計裴武不敢不盡其心。今陛下擇裴武使凶逆悖亂之邦,一不如意,便有貶責,臣恐今後奉使賊中,無複得誠實。其後奉使者皆以武為誡,依阿可否之間,必曰「其言及表章則如此,之深心則臣不可保,不可顯言是非,陳列事狀」。若朝廷不得實狀,別處置或有乖錯,非國家所利也。若受賊中財賂,言語不實,則須重責,以懲奸欺。又言先於裴垍宅宿。且裴武久為朝官,甚諳制度,裴垍身為宰相,特授恩私,必無未見而便宿宰相家,固無此理,昧劣如此,兩人猶不敢至是,況皆是詳練時事之人。計必無此事,必有構傷裴垍、裴武,陛下不可不深察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