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樞密副使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辭樞密副使表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09

臣某言:伏奉制命,蒙恩特授臣依前禮部侍郎,充樞密副使,仍加食邑、實封,散官、勳、賜如故者。成命始行,驟驚於眾聽;撫心增懼,曾莫以自容。竊以樞要之司,朝廷慎選。出納惟允,實讚於萬機;禮遇均隆,號稱於二府。顧任人之得失,常係國之重輕,苟非其材,所損不一。伏念臣器能甚薄,風力不強。少喜文辭,殆浮華而少實;晚勤古學,終迂闊以自愚。而自遭逢盛明,擢在侍從。間嘗論天下之事,言出而眾怨已歸;思欲報人主之知,智短而萬分無補。徒厝危躬於禍咎,每煩聖造之保全。既不適於時宜,惟可置之閑處。故自叨還禁署,逮此七年,屢乞方州,幾於十請。瀝愚誠而懇至,被明詔之丁寧。雖大度並包,猥荷優容之賜;而群賢在列,敢懷希進之心?伏遇皇帝陛下,急於求人,思以濟治,因柄臣之並選,憐舊物以不遺。然而致遠之難,力不勝者必速其覆;量材不可,能自知者猶得為明。敢冀睿慈,察其迫切,俾回渙渥,更選雋良。如此,則器不假人,各適賢愚之分;物皆知報,何勝犬馬之心。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