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始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返始堂記
作者:韓百謙 高麗

淸州。本某先祖高麗太尉公開基之地。後七百餘年而某分牧是邑。鄕人父老。往往傳說當時之事。指某丘爲舊遊。指某水爲舊釣。令人感古悼昔。有不能自已者。於是就其古里遺墟。築壇樹碑。以寓羮墻之感。吾弟柳川公實記其事。又於公衙東墻外。開一小屋。凡四架五楣。以其左半爲溫房。前開後壁。蓋嚮晦宴息。取便起居也。以其右半爲涼軒。四達八窓。蓋待朝聽民。恐有壅蔽也。合而扁之曰返始堂。其取義也有二焉。在某則返於始生之鄕。以其地而言也。在他人則返於始稟之性。以其德而言也。顧名思義。惟其當而已。不施繪事。昭其儉也。不取茅茨。圖其久也。周繚垣墻。雜植花卉。出入之際。由內達外。無煩徒卒。開門則爲公堂。闔門則爲私室。一開一闔。動靜循環。公與私不相妨。心與身俱得宜。此作堂之梗槪也。且夫斯堂之所貯。雖無異趣奇觀。夏聽南川。冬看雪山。秋月春花。皆足以怡神樂志。以永今夕。但受人之牧。不敢自逸。春省耕。秋省斂。冬催科。皆有程限。日不暇給。無一時可以等閑遨遊。而惟長夏數月。稍得無事。民歸農畝。簿牒無多。綠陰滿庭。盡日偸閑。時則或與二三學徒携經執書。講明道理。使一州之人。皆知返始之義。庶幾移孝爲忠。自家而國。不下堂而成敎矣。然則斯堂之作。亦不能無少補於治化。而鹵莽不敏。蓋有志而未遑焉。噫。榮歸故鄕。古人比之晝錦。豈非其人之德之業。足以享有富貴。而非濫叨乎。其向人誇矜亦宜矣。如某。薄劣尸素。日夕惴惴。嘗以負國恩忝所生爲憂。又奚暇以榮耀自多哉。此則事同而心異。不敢效嚬也。旣以此求詠於諸公。而因記其顚末。以告繼而坐斯堂者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