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于師尹遊京師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于師尹遊京師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8

士有學周孔之藝者,不幸不薦於有司,而其志不甘與齊氏共耕稼,則思自致于京師。不幸其藝又不偶,始不免資小道於王侯,以冀萬一之遇者,十恒八九。若星風之古、支干之步、色鑒骨摩,以及瞽巫、妖祝、驅丁、役甲、丹沙、黃白、水火之術,凡可以射人隱、簧人惑、一詭所遇者,無不屑為焉。而其近儒道,為貴官僥卿心敬而身禮者,則無出於岐黃氏之伎也。蓋岐黃氏之伎,司人死生命,而百家眾伎之莫能尚也,高自獎其道者且曰上醫醫國。

吾嘗在京師,視岐黃氏之流封掞笈中藏,雍侍女從百金馬王侯庭中,或出入禁掖,無所顧忌,小則要金千賚,大則要暴位顯要,不以一旦疏賤為嫌也。嘻!若是者,豈吾道之左使然耶?抑公卿不樂於正薦士之所致耶?(先生曰:「讀至此,不一唱三歎,非知言已。」)

天台于師尹與其兄舜道,嘗從余遊。舜道以經學中進士第,而師尹連不得志於有司,今不遠萬里遊京師,來丐予言以別。予曰:「師尹懷才藝不耦於時,何分於中外彼此哉?」師尹曰:「儒伎不利,吾旁狹者岐黃氏之伎也,不耦於此,將有耦於彼乎。」予悲其藝成而未利,而壯其志之必有成也,於是乎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