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秀才下第東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元秀才下第東歸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8

周乎誌者,窮躓不能變其操;周乎藝者,屈抑不能貶其名。其或處心定氣,居斯二者,雖有窮屈之患,則君子不患矣。元氏之子,其殆庶周乎。言恭而信,行端而靜,勇於講學,急於進業,既遊京師,寓居側陋,無使令之童,闕交易之財,可謂窮躓矣。而操逾厲,誌之周也。才濬而清,詞簡而備,工於言理,長於應卒。從計京師,受丙科之薦。獻藝春卿,當三黜之辱,可謂屈抑矣。而名益茂,藝之周也。苟非處心定氣,則曷能如此能!予聞其欲退家殷墟,修誌增藝,懼其沉鬱傷氣,懷憤而不達,乃往送而諭焉。夫有湛盧豪曹之器者,患不得犀兕而剸之,不患其不利也。今子有其器,宣其利,乘其時,夫何患焉?磨礪而坐待之可也。遂欣欣而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