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南駕部吳君考績北上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南駕部吳君考績北上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駕部吳君之先憲副公,與吾郡陸生鳴鑾之先大夫同在嚴郡,有寮寀之舊,陸生是以得從君遊。君將以考績北上,陸生為君請贈行之辭,且致君之意甚勤。余固鄙野之人,又不閑於世俗之文,其何以辱命?然聞君之高誼久矣,況其情之惓惓,烏得無言已乎?國家自永樂遷都,兩京並建,如古鎬、洛之制,百司庶府之在南者,悉仍其舊,而稍省其員額。兵部尚書預掌留鑰,寄任特隆。而車駕清吏司,得以揀選上十二衛之驍勇,翊衛皇宮,蓋古光祿勳之職。領五營七署之事,所以佐大司馬,寓兵機於環衛之間,非特掌輿輦車乘,郵驛廄牧而已。高皇帝以兵定天下,斂百萬之師於神京,國家晏然有泰山之安於今且二百年。

邇者營卒群噪,極其猖狂,幾如元魏神策、虎賁、羽林之禍,朝廷紀綱所繫不小矣。夫兵,眾之所聚,統馭者或不能知其情。人之情不能知,其蓄之之久則憤憾而思有所一出,此固其勢然者。於是欲求其情而加慰勞之,彼方自以為得,而安於自恣。如是則向之所謂情,不生於情而將生於習。彼以其一旦憤憾之氣而狃之以為習,國家可一日恃之以為安哉?異時遼陽之師嘗囂矣,撫之而後安;雲中之師又囂矣,撫之而後安。此邊疆之患、四肢之虞也。今京輦腹心之地,惴惴如此,然又烏知不以異時之事無所懲而效之也?如使又無所懲而效之,則吾未知其所止也。

天下之變,無不起於微。唐中葉始於平盧一軍之亂,當時不折其芽萌,釀成至於五代一百六十年不可除之痼疾。武宗時,澤潞擅命,李德裕請討之,而橫水戍兵叛入太原,奉楊弁主留事。議者頗言兵皆可罷,德裕遽趣王逢起榆社軍,斬弁獻首京師,而澤潞亦平。德裕之為相,不盡滿人意,而臨事有制如此,故能使河北三鎮畏脅,而會昌之政稱美於世。蓋天下善者能制其機,嬴縮變化,無所不可,獨患因循不決,僥於目前之無虞,而制之不出於己,此所以可慮也。

陸生言君勤敏於吏事,凡監牧、舟艦諸蠹敝,多所厘革。而親王之國,兼兵、工二部之務,沛然有餘。予以為此得君之粗者。今茲北上,必能以天下之大機,讚於廟堂矣。余何詞以助之哉!(崑山刻本妄刪八十餘字,今從常熟本。)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