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史判官之河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史判官之河南序
作者:陶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34

子始以詞進,而果以政聞。拔起翰林,激昂儒服,朝升一尉,暮入五府。漢東之駕才返,河南之檄適至。皇皇之命,未嚐寧居,將欲拒其辟書,韜其利用。若清規雄烈,已異於天下矣。周鄭之風好僻,齊魯之政或訛。使戎臣所以政(疑)於勵精,銳於振舉,以東夏候子,得無戒之哉?於是中朝名士左補闕任侯序其詠歌,太常主簿楊公鳩其晏餞。筆墨以之聚至,文章以之感合,不有君子,胡寧是焉?中條氣凝,河冰將壯。關中送客,美使者之賢;泗上諸侯,盛主人之禮。慎爾行役,勉哉軺軒!別筵再興,詞賦間作。故我有後甲之作,凡百(《英華》作「故我有後甲之術」斷句,「凡百」作「凡不」屬下句)在任氏之唱者,實隸於斯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