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南浦賦(以「越空綿目,傷妾是君」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君南浦賦(以「越空綿目,傷妾是君」為韻)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2

南浦風煙,傷心渺然。春山歷歷,春草綿綿。那堪送行客,啟離筵。一時之萍梗波濤,今朝惜別。千里之秦吳燕宋,何日言旋。當其繫馬出船,候潮待月,低徊而少婦對景,愴恨而王孫望闕。莫不撚嶰竹以淒楚,撥相弦而激越。且當蘋澗,把芳酒以留歡。莫被薰風,吹片帆而便發。君不見陌上塵中,奔西走東。車輪似水,馬足如蓬。夜泊而猿啼霜樹,晨征而月在煙空。爭得枝間,比翼更同於越鳥。只應波上,離群便逐於燕鴻。莫不太苦行人,偏傷別妾。龍媒而嘶出金埒,鸞扇而持歸玉篋。於時莫展歌嚬,全沉笑靨。郊天路口,愁攀夾渡之柳條。采蕨山前,忍看解維之桂楫。是知無人免別,有別皆傷。使人落顏,貌枯肺腸。淚成雨,鬢侵霜。朝悲五嶺,暮怨三湘。夢去不到,書來豈常。況一川之煙景茫茫,橫衝楚徼。兩岸之風濤渺渺,直截炎荒。無不銷魂,如何舉目。齎行而寶劍三尺,留下而明珠十斛。林駢樛木,推誠而敢望合歡。洲躍嘉魚,取信而當期剖腹。及夫樂闋人散,龜飛日曛。遺鞭卻取,解佩還分。玉窗之歸步愁舉,蘭棹之移聲忍聞。須知赤帝之江頭,兩心似火。莫自蒼梧之岸曲,一去如雲。雖佇錦衾而贈我,終摛錦字以酬君。已而誰不別離,別離如此。誰不相送,相送於是。則東門與北梁,不足云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