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孔漢臣之邵武經歷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孔漢臣之邵武經歷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49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4

國法慎守令之職號曰選用,幕而元僚亦不委之鈐曹常格,以其司守令出內之喉舌也。今天子既申明守令之制,而尤重幕元僚之選。選必以廉靖有風才者居之,雖閩、蜀、二廣去天萬里遠,三歲必遣使者抵其方面,用天子命以署置其官,慎選守令與其幕元僚,同一中書吏部之嚴也。奔競者往往爭入其選,以利轉階之速,而不知司選者其如此才而賢者升,而不才不賢者其黜多矣。

襄國公孔君漢臣始由胄監伴讀出,從事徽州,丞相府聞其賢也,辟為屬掾,年勞滿,而司閩選者有署為經歷邵武。蓋孔君之廉足以寡欲,知足以察微剛而易以闘,故以武名。然小人勇於惡,君子亦勇於為善也。君先聖之五十四代孫也,胄監之秀也,丞相府之素推擇也。推其善以及君子,而化覃於小人,吾見邵武咸以道義相高,而人人有鄒魯之風,不必擊斷鷙猛,以成二千石之理者,非君而孰興於此乎?君往哉,毋從謂入官遠徼利而轉階之速云爾。

其行也,取道吳,淞之士咸為歌詩以餞。而余適會於其鄉人張彥明所,且介彥明征余序,故序之卷首云。至正九年四月四日。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