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寧國範明府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寧國範明府詩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7

近制,凡得仕於王者,歲登名於吏部,兵(一作吏)部則必參其等列,分而合之,率三十人以為曹,謂之甲。名書為三,其一藏之有司,其二藏之中書洎門下。每大選置大考績,必關決會驗而視其成。有不合者,下有司,罷去甚眾。由是吏得為奸以立威,賊知以弄權,詭竊竄易,而莫示其實。必求端愨而習於事、辯達而勤其務者,命之官而掌之。居三年,則又益其官而後去其職。

有範氏傳真者,始來京師,近臣多言其美。宰相聞之,用以為是職,在門下甚獲休問。初命京兆武功尉。既有成績,復於有司,為宣州寧國令。人咸曰:由邦畿而調者,命東西部尉以為美仕。範生曰:「不然。夫仕之為美,利乎人之謂也。與其給於供備,孰若安於化導?故求發吾所學者,施於物而已矣。夫為吏者,人役也。役於人而食其力,可無報耶?今吾將致其慈愛禮節,而去其欺偽淩暴,以惠斯人,而後有其祿,庶可平吾心而不愧於色。苟獲是焉,足矣。」季弟為殿中侍御史,以是言也告於其寮,鹹悅而尚之。故為詩以贈其去,而使予為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