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小雞山樵人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小雞山樵人序
作者:陸龜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0

小雞山在震澤西,出吳胥門,背朝日行四十裏,得野步市曰光福。光福西五裏,得土山。山土多石寡,無大林木,率生小櫟樸樕,皆薪材,直吳之爨,此為助焉。連延廣袤不一,其主為書,畫界疆以相授。自塚至麓,凡二百弓。東北倍高而加半焉,餘所置多少如此。餘家大小之口二十,月費米十斛。飯成理魚蔌輩,十斛薪然後已。四時賓祭、沐浴浣濯、疾病湯藥、糜粥在外,歲入五千束足矣。其掌而供事者曰顧及,小雞之樵也。乾符六年春弗雨,夏支流將絕,八月暴雨,而巨艑可實而行之矣。九月朔,方置薪二百五十於門。召而責之曰:「吾一夏來,撤敗屋拔庭草以炊。雨之明日,望爾來矣。何數廉而至晚,得非赭吾山而為汝之利耶?老而欺,如名惡何?」及笑曰:「吾年餘八十矣。元和中,嚐從吏部遊京師,人言國家用兵,帑金窖粟不足用,當時江南之賦已重矣。迨今盈六十年,賦數倍於前。不足之聲聞於天下,得非專地者之欺甚乎?吾有丈夫子五人,諸孫亦有丁壯者。自盜興以來,百役皆在,亡無所容。又水旱更害吾稼,未即死,不忍見兒孫寒餒之色。雖盡售小雞之木,不足以濡吾家,況一二買名為偷乎?今子一煬灶不給而責吾之深,吾將欲移其責於天下之守,則吾死不恨矣。」餘歎之曰:「汝之言信也,然不當發於餘。汝姑歸。」與之酒。繼之以歌云:

長其船兮利其斧,輸予薪兮勿予侮。田子登兮穀予庾,突晨煙兮蓬縷縷。窗有明兮編有古,飽而安兮惟編是伍。時不用兮吾無汝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