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崔群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崔群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7

貞鬆產於岩領,高直聳秀,條暢碩茂,粹然立於千仞之表。和氣之發也,稟和氣之至者,必合以正性。於是有貞心勁質,用固其本,禦攘冰霜,以貫歲寒,故君子儀之。清河崔敦詩,有柔儒溫文之道,以和其氣,近仁復禮,物議歸厚,其有稟者歟?有雅厚質方之誠,以正其性,愨論忠告,交道甚直,其有合者歟?是故日章之聲,振於京師。嚐與隴西李杓直、南陽韓安平泊予交友。杓直敦柔深明,衝曠坦夷,慕崔君之和;安平厲莊端毅,高朗振邁,悅崔君之正;予以剛柔不常,造次爽宜,求正於韓,襲和於李,就崔君而考其中焉。忘言相視,默與道合。今將寧覲東周,振策於邁,且餞於野,或命為之序。予於崔君,有通家之舊,外黨之親,然吾不以是合之。崔君以文學登於儀曹,揚於王庭,甲俊造之選,首讎校之列,然吾不以是視之。於其序也,故載之其末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