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張三十昆季西上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張三十昆季西上序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8

恒衛大陸之間,土厚風淳,世生偉人。其大名大節之後,著於天下,唯張氏為盛。曩子得其叔季,曰芃、曰苞,始冠章甫,遊翰林,蓋相知矣,而未深也。間八九年,又相遇於江淮間,則叔也秀才登科,已知名於代;季也立誠居業,為後進之表。加以簡直強毅,恭寬信敏,文史足用,弛張不窮。向吾所稱土風偉人,蓋此也。今年,上求士於四方,揚州牧扶風公嚐得叔為門閭之賓,因以充選。議者謂扶風舉賢不避親,叔得舉不以私,則其才可知也。季屬文以氣為主,以經為師,慕宗伯之賢,從州黨之賦,則其誌可知也。始大曆末,予應詔至京師,時子伯氏以文德都絲綸之任,博約之道,於予最深。絕弦之悲,仰前修而未遠;斷金之契,於吾子而益厚。別者人所不免,況予情乎?凡道不合則信不深,言不盡則意不見,序所以盡言而信道焉爾,無金玉爾音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