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張元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張元武序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1

乙未中,詔吳興張公為元武縣大夫。公舊友河東柳潛夫、裴季安、扶風竇伯明、趙郡李長源、河南元次山,將辭宴言,悉以言贈。上有勸仁惠、恤勞苦之風,下有惜離異、戒行役之論,元子聞之,中有所指:「國家將日極太寧,垂休八荒,故自近年,兵出滇外。訂者或曰:‘西南少疲,是以天子特有命也。將天之命,斯未易然。’於戲!蜀之遺民,化於秦漢,純古之道,其由未知。無置此焉,姑取廢也,如德以涵灌,義以封植,其教遲遠,其人迎喁。至乎不可,固未必也。則曰:「保仁以敦養,流惠以懷恤,知其所勞,示其所安,無以鬼之,當可然也。」潛夫聞之,中興不樂,歎曰:「吾嚐與朋友有四方之異,不甚感人如今之心。」 多問其故,對曰:「嗟嗟子能有是言也,吾故感焉。行有規矣多,無曰我四十於此,無曰我時祿位下哉!」公乃複曰:「當不失於二公之意,為異年觀會之方也已。敢戒行役,敢自清慎,終不貽朋友之憂何如?」於是醉歌中堂,極樂而已。諸公有贈,遞相編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