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從弟謀歸江陵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從弟謀歸江陵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8

吾與謀,由高祖王父而異。謀少吾二歲,往時在長安,居相邇也。與謀皆甚少,獨見謀在眾少言,好經書,心異之。其後吾為京兆從事,謀來舉進士,復相得,益知謀盛為文辭,通外家書。一再不勝,懼祿養之緩,棄去,為廣州從事。復佐邕州,連得薦舉至御史,後以智免,歸家江陵。有宅一區,環之以桑,有僮指三百,有田五百畝,樹之穀,藝之麻,養有牲,出有車,無求於人。日率諸弟具滑甘豐柔,視寒暖之宜,其隙則讀書,講古人所謂求其道之至者以相勵也。過永州,為吾留信次,具道其所為者。

凡士人居家孝悌恭儉,為吏祗肅。出則信,入則厚。足其家,不以非道;進其身,不以苟得。時退則退,尊老無井臼之勞。和安而益壽,兄弟衎衎以相友。不謀食而食給,不謀道而道顯。則謀之去進士為從事於遠,始也吾疑焉,今也吾是焉。別九歲而會於此,視其貌益偉,問其業益習,叩其誌益堅。於虖!吾宗不振久矣。識者曰:今之世稍有人焉。若謀之出處,庸非所謂人歟?或問管仲,孔子曰:「人也。」謀雖不試於管仲,其為道無悖,亦可以有是名焉。抑又聞聖人之道,學焉而必至,謀之業良矣,而又增焉;誌專矣,而又若不足焉。孔子之門不道管晏,則謀之為人也,其可度哉!吾不智,觸罪擯越楚間六年,築室茨草,為圃乎湘之西,穿池可以漁,種黍可以酒、甘終為永州民。又恨徒費祿食而無所答,下愧農夫,上慚王官。追計往時咎過,日夜反覆,無一食而安於口、平於心。若是者,豈不以少好名譽,嗜味得毒,而至於是耶!用是愈賢謀之去進士為從事以足其家,終始孝悌,今雖羨之,豈復可得?謀在南方有令名,其所為日聞於人,吾恐謀不幸又為吾之所悔者,將已之而不能得,可若何!然謀以信厚少言,蓄其誌以周於事,雖履吾跡,將不至乎吾之禍,則謀何悔之有?苟能是,雖至於大富貴,又何栗耶?振吾宗者,其惟望乎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