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旌德縣監亦憐真公秩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旌德縣監亦憐真公秩滿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53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4

國朝監官,郡邑咸設達魯赤,於官屬為最長,其次有令、有丞,有簿、尉;又有案牘官,以首領夫六曹之吏。凡事會之來,吏與令丞得相可否議論,然後白之達魯赤,其署事也亦然。其職秩為甚尊,而職任為甚優。朝家近令,以大事責守令,達魯赤任與令等。昔之尊而優者,令轉煩劇矣。

宣之旌德縣亦憐真公,始由省署而典符印,累監望縣,三調至於今職,且四載。宣上德以及民,而使民無愁歎之聲,山林草澤咸知向化;大府藉之以集事,同寅恃之以取則;民有所賴而不恐,吏有所憚而不肆。大事之備固無可議,而於學校尤加之意焉。延師儒、廣生徒,月書季考,凡邑之人士咸囿於教養樂育中,弦誦之聲相聞,是又知所本矣。往年淮寇渡江,列城殘毀,延及旌德,而公首奮忠勇克復之。百里之命於茲有寄,是以兼資文武而才足以有為者也。

今年夏,政成上考,余學徒馬某職教於縣,承公勉勵作興之力,於其行也,求余文以贈。馬生之言有信,於是乎書,使他日之史館傳循吏者有所采云。至正十三年九月廿有四日。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