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兵曹往江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李兵曹往江外序
作者:賈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8

千里之馬,維而不馭,則意在空谷,而遠思豐草;累鷙之鶚,韝而不搏,則心在窮徼,而愈懷雲霄。是以濟時命代之才,或湮淪未遇之士,眇然在滄海之上、扁舟之中矣。李侯吾之鮑子也,我知其為人,立身清而廉,從政敏而達,內以孝悌著,外以信義稱。嘉辰良宵,亹清話,又足見林宗高識、叔度洪量,一命佐邑,非以政學也;再命環衛之曹,非為官擇也。徒棲遲下位,祿未代耕,是以去遊鏡亭,探禹穴,水宿雲臥,彌年始還。今又匹馬出關,艤舟洛下,念安石東山之賞,懷子猷剡溪之興,何雲思浩蕩,而野情寥廓哉?予困於徒勞,累及五斗,昇沈風波之裹,蹐長吏之前,豈滄洲遠蹈之情、南陽躬耕之意?臨歧對酒,有愧長劍。想子行邁,路經夷門,見潁川陳兼、河南於頔,為問道心無恙、星鬢如何,宿昔屢空,復為安邑也。予近得陰君秘訣,之北方河車郊原近山,金鼎夕燎,秋來氣冷,爐火適宜,刀圭一開,與子攜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