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武進龔明府之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武進龔明府之官序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2

古人有言,士君子誌竟既立,名譽不聞,蓋朋友之過也。嗚呼!予於龔生有這矣,始予居獻納之地,生已為赤縣尉。嚐竊議謂生宜參諫垣憲府之任,而未果拔茅之誌,遽為賦鵩之行。生不旋踵亦左授天長用武之地。朝廷置建武軍於其所,使為將者治之,習兵與儒,其誌不通也。處長與佐,其勢不鈞也。軍市之征,日困於民。王澤之流,不被於俗。及生之至,官聯始舉。刪煩革弊,丕變舊風。逾年告歸,舉邑之民,相率遮道不聽去。乃潛匿佛廟室中,耆耋輩索而獲焉,扶之上車,擁之而還,竟不得已中夜而遁。異哉!遺愛之風若此,考功之吏弗聞。丙寅歲,予避兵於池陽,遇生侍親郡中,勉之東下。是時甘泉有烽火之急,天子下哀痛之詔。予謂生必自致青雲之上,以解天下之倒懸。而出入三年,始為武進宰。噫!非朋友之過乎?嚐試論之曰:才不才在我,用不用在時。道之所存,其人乃貴。功名寵祿,何足算哉!苟澤及於民,教被於物,則百里之廣,千室之富,斯可矣。與夫揚孟之徒,坎坷閭巷,垂空言於後世者,不猶愈乎?行矣龔生,苟有田,何憂晚歲。贈言之要,其過此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