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8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八百八十一 全唐文 卷八百八十三

成氏詩集序

詩之旨遠矣,詩之用大矣。先王所以通政教,察風俗,故有采詩之官,陳詩之職。物情上達,王澤下流。及斯道之不行也,猶足以吟詠性情,黼藻其身,非苟而已矣。若夫嘉言麗句,音韻在成,非徒積學所能,蓋有神助者也。羅君章、謝康樂、江文通、邱希範,皆有影響發於夢寐。今上穀成君亦有之,不然者,何其朝舍鷹犬,夕味風雅,雖世儒積年之勤,曾不能及其門者耶?逮予之知,已盈數百篇矣。睹其詩如所聞,接其人知其詩。既賞其能,又貴其異。故為冠篇之作,以示好事者雲。戊戌歲正月日序。

送謝仲宣員外使北蕃序

自昔新都盜國,撓我中州,建武開元,越在江左,日月之照,不及河洛之地者,四十年矣。主上方恢遠略,宏下武,聖作物睹,有開必先。故使偽邦失政,胡馬大入,山泉反覆,羌渾沸騰,五州遺。二京故老,引領南望,庶幾撫予。天子聞之憫然,故命大司馬賈公使以觀變,儀曹郎謝君副焉。儀曹別予。應曰:「美哉是行,蒼生之福,在斯舉矣。始予及子同省,予弟又與子同府,交道深矣。今子將之絕域,無以為贈,請贈以言。」

「夫格天地,充四方,莫先乎禮。昔我太宗文皇帝革暴隋,一宇內,屈已濟物,虛心納諫,故四夷君長,曆代不賓,稽顙闕下,可謂德矣。聲明文物,垂三百年,絕而複續,可謂禮矣。苟使逾百千代之有國家者,猶當企聳下風,奉行不墜,況中興之嗣君乎?周秦宮闕,是本朝二宅。貞觀德禮,是本朝家法。若棄之而不念,委之而不修,非天子之意也。主上躬行於內,而使二君順之於外。今強胡入貢,中原無主,聖人不能違時,時至不可失也。子其勉之哉!思聖意,顧人心,犬羊百萬,以攻戰為事,不可以威武服也。酋豪聚首,以奸詐為常,不可以智力勝也。子其將之以德,慎之以禮。衣冠餘緒,必觀光於使臣,一睹漢官威儀,必感泣頓服,宅心南向。苟或不爾,是絕蒼生之望也,可不慎歟?鉉自束發從宦,側聞長者之論,盛言為戰國者,必以權道。子視商周以降,誰非戰國?寧有以權道躋太平乎?而言以人棄,故事與願違。今子王府元僚,居可言之地,遠使上介,當可行之時,勉之哉。故人之願,蒼生之望,在此而已。行矣文昌,春風二月,征途萬里。舍遊宴之適,就鞍馬之勞。征虜亭下,南朝送別之場。臨滄觀側,茂宏思洛之所。敘離懷古,寧無情乎?矧軺車所經,觸緒牽思。渡長淮則想清流映月之景,過睢園則思愁雲零雪之興。望鞏洛則傷麥秀之詩,指唐晉則感大風之歌。綏懷之暇,彈琴詠詩,以祛鬱陶之慮。還軫在邇,不複多陳。聊敘鄙誌爾。

送讚善大夫陳翊致仕還鄉詩序

夫進退之機,大易稱首。止足之誡,元文所宗。君子動必乘時,故言行而事立。靜惟體道,故身貴而名全。然則知之非艱,行之不易。去聖既遠,引年益稀。是以古之明君,爰有成式。重辭祿之士,優懸車之禮。賁飾寵秩,靡限常均。所以崇德尚賢,激貪勵俗者也。皇風所及,我有其人。太子洗馬陳君翊,江浙炳靈,鄉閭獲譽,棲遲下位,而升聞自高。便蕃寵任,而祇畏日積。時方多難,寄切司聰。將命無私,臨事能斷。盤錯必解,風雨不渝。及少海告符,瑤山表慶,天下之本既正,四郊之壘亦罷。於是詠遂初之賦,決高謝之懷。京口之西,先有別墅。前臨廣陌,卻枕長江。田逾二頃,桑都八百。戴仲若軒懸之地,不遠風煙。蒲真人鹿跡之鄉,依然川域。誅茆築室,素欲終焉。其所闕者,飛泉而已。嚐因暇日,策杖尋幽。爰有道人,指示岩溜。百步之內,一道縣流。其清可鑒,其味如醴。縈崖漱石,滌慮蠲屙。信山川助其好尚,亦心府資其瑩濯。既而掛冠請命,伏閤陳辭。優詔嘉之,竟允其請。錫金紫之服,升讚善之資。輕舟東浮,盡室而去。副君執手流涕,似宜都之別宏景。群公供帳祖餞,若都門之送二疏。知與不知,莫不稱歎。殿下調高雅頌,文動星辰。賦詩一章,以寵行邁。掩鄴中之舊制,流樂府之新聲。足以厚君臣之情,敦風化之本。縑緗麗色,邱壑增華。自周行之人,與觀光之士,靡然投贈,粲爾成章。遠比河梁之篇,近擬白雲之集。夫其貞退之節,樂善之風,實教義之所臻,亦詠歌之盛觀也。鉉名參望苑,跡本騷人。敢言能賦之才,濫奉言詩之賜。敬序麗現時,冠於首篇。

送張佖郭賁二先輩序

君子所以章灼當時焜燿來裔者,必曰進士擢第,畿尉釋褐。斯道也,中朝令法,雖百王不移者也。自聖曆中興,百度漸貞。能興此美者,今始見張、郭二生矣。則知九仞之勢,千里之行,凝雲逐日,未可量也。鉉也不佞,生於先賢之後,進在二子之前,此美不兼,可以歎息。然有事同而時異,請試論之。噫!詞場堙廢,五十年矣。故老之言議殆絕,後生之視聽懵然。今百辟有司,達於郡國吏,徒見趨走公府中一尉耳,焉知其餘哉?而二君子調高才逸,年少氣盛,將以俊造之業自重,責人以既廢之禮。又將以堯舜之道為用,議政於俗吏之間。如是將與時大乖矣!嗚呼!彼眾我寡,或者難以勝乎?君子之道,無施不可。舒之彌四海,卷之在掌握。日磾見奇於牧馬,陽元知名於水磑。彼二人即公輔大器也,豈以恥辱為累哉?愚願二君子反已正身,開懷戢耀,無望人以不知,無強人以不能,如斯而已矣。今天子重文好古,諸生懷才待用,所以蒼生未蒙福者,上下之勢殊中有間耳。大易之義,物不終否,否極必泰。泰之時,在上者其道下降,在下者其道上行。君臣相合,然後事業遠矣。吾以為斯道之複不遠,吾子其勉之。句曲仙鄉,廣陵勝地,多難將弭,春物將華。琴棋詩酒,足以為適。贈言之旨,盡於斯焉。

送武進龔明府之官序

古人有言,士君子誌竟既立,名譽不聞,蓋朋友之過也。嗚呼!予於龔生有這矣,始予居獻納之地,生已為赤縣尉。嚐竊議謂生宜參諫垣憲府之任,而未果拔茅之誌,遽為賦鵩之行。生不旋踵亦左授天長用武之地。朝廷置建武軍於其所,使為將者治之,習兵與儒,其誌不通也。處長與佐,其勢不鈞也。軍市之征,日困於民。王澤之流,不被於俗。及生之至,官聯始舉。刪煩革弊,丕變舊風。逾年告歸,舉邑之民,相率遮道不聽去。乃潛匿佛廟室中,耆耋輩索而獲焉,扶之上車,擁之而還,竟不得已中夜而遁。異哉!遺愛之風若此,考功之吏弗聞。丙寅歲,予避兵於池陽,遇生侍親郡中,勉之東下。是時甘泉有烽火之急,天子下哀痛之詔。予謂生必自致青雲之上,以解天下之倒懸。而出入三年,始為武進宰。噫!非朋友之過乎?嚐試論之曰:才不才在我,用不用在時。道之所存,其人乃貴。功名寵祿,何足算哉!苟澤及於民,教被於物,則百里之廣,千室之富,斯可矣。與夫揚孟之徒,坎坷閭巷,垂空言於後世者,不猶愈乎?行矣龔生,苟有田,何憂晚歲。贈言之要,其過此乎?

送劉生序

彭城劉生為南畿令,天官侍郎昌黎公作序以送,盛稱曆陽宰楊員外光儒之為政以勖之。鉉與楊君有姻,深知其內行。君清簡仁愛,心無適莫。自妻子仆妾,及家族吏民,接之無親疏之隔,求之於形骸之外。蓋真純之氣充,而感召之應遠。民之好競者,皆相與言曰:「眾若嚚訟,必撓吾員外矣。」嗚呼!其古人乎?今劉生才俊於楊,學優於楊。觀其政績等,然生猶有耿介不平之氣。觀吏部之勖子,與予之贈言,蓋為是也。子其平心藏用,㳷然與道合,在古人上矣。矧西山神仙之宅也,旌陽其遠乎?仆故倦談,生停驂已久,故揚近搉以論之。九月一十七日,中書舍人徐鉉序。

和送鄧王二十六弟牧宣城詩序

夫政成調鼎,寄重於蕃。蓋欲聖主之恩,均於遠邇。賢人之業,浹於中外。故所以命丞相鄧王從鎰,佩相印,被公袞,擁雙旌,統千騎,揚帆江寧之浦,弭節敬亭之區。若乃割友悌之懷,輟股肱之侍,所以示天下之至公也。夙駕已嚴,前騶將引。既辭複召,重賜餞筵。所以極大君之恩也。敦睦之義,於斯有光。申詔侍臣,述敘賦詩雲爾。

遊衛氏林亭序

建康西北十裏所,有迎擔湖。水木清華,魚鳥翔泳。昔晉元南渡,壺漿交迓於斯。今中興建都,人煙櫛比於是。其間百畝之地,宮率衛君浣沐之所也。前有方塘曲沼之勝,後有鮮原峻嶺之奇。表以虛堂累榭,飾以怪石珍木。悅目之賞,充刃其中。待賓之具,無求於外。庶子王君諭德蕭君讚善孫君與上台僚嚐遊焉,賢衛君也。陶陶孟夏,杲杲初日。虛幌始辟,清風颯然。班荊蔭鬆,琴奕詩酒。登降靡迤,窺臨駘蕩,熙熙然不知世與我之為異矣。嗟呼!天生萬物!貴適其性。君子有屈身以利物,後已而先人,或行道以致時交,或效知以濟世用。斯有貴乎自適者也,朝市邱壑,君得中道焉。下官道汙智劣,無益於事,山資弗給,歸計未從,每尋幽選勝,何遠不屆。一踐茲境,杳然忘歸。凡我同遊,皆為智者。徵文紀事,其有意乎?壬子歲夏五月,祠部郎中知制誥徐鉉躊躕慨歎之所作也。

宣州涇縣文宣王新廟記

昔夫子祖述堯舜,憲章文武,扶東周於已絕,拯蒼生於既墜。其跡屈而道愈大,其人亡而教愈遠。則生民以來,未之有也。其在祀典,法施於人則祀之。矧裦聖之祀,其可忽乎?然則中人不足以語上,下士聞道而大笑。故斯教也,衰於戰國,廢於嬴秦。漢魏以降,續而複絕。夫仲尼日月,重昏千祀,非聖人孰能廓之?故斯教也興於武德,盛於貞觀,極於開元,理自然也。

兵興以來,大化湮替。先王禮器,傾頹於勝廣之門。闕里諸生,淒惶於絳灌之下。矧厥祠宇,其存幾何?夭之愛民,不當墜絕。皇統再造,六藝始修。太歲丙午,重熙在運。宣城雄鎮,帝之叔父在焉,故幕府之選殊重。尚書郎吳君光輔,奉詔佐廉部兼理於涇。既蒞事,乃被儒服,謁先師,辟荊榛,曆垝垣,以造於茅茨之間,仰瞻俯觀,喟然而歎。於是奉開元之成制,采泮宮之舊章,經之營之,是卜是度,維新秘殿,嚴飾容。入室升堂,森然如在。籩豆有位,賓主由序。表著鹹列,門衛肅然。於是青衿儒服之子,有從師觀藝之場。鯢齒鮐背之徒,識養老慈幼之節。欣欣然其化之大者歟?越明年秋,君奏計如京師,因得其實。

嗚呼!聖人在上,群賢畢舉。使三代之風,達於邑裏,不其偉哉?餘承君之歡,美君之誌,刊石紀事,置於祠庭。後之君子,無忘跂及。其餘理畝籍,察庶獄,辟汙萊,遏陂塘,則有考功之吏在,故不書。於時太歲丁未冬十月九日,尚書主客員外郎知制誥徐鉉記。

復三茅禁山記

華陽洞天,金陵福地。群仙之所都會,景福之所興作。故其壇館之盛,薦享之殷,修奉之嚴,樵牧之禁,冠於天下,其所由來舊矣。聖曆中微,官失其守。望拜之地,多所荒蕪。若乃真靈翔集,元貺蚃,興複之跡,必假異人。天祐丁丑歲,貞素先生王君棲霞始來此山,恭佩上法,徘徊地肺,偃息朱陽,永懷舊規,期在必複。先生潛德內映,符彩外融,名士通人,道契冥會。凡縞紵之贈,峞信之資,悉奉山門,以成夙誌。於是由良常洞至雷平山,十裏而近,入於萌隸者,盡購贖之。芻奪蕘不得輒至,墟墓不得雜處。藝樹蔽野,植鬆為門。川梁必通,榛穢必翦。建方壇於雷平之上,造高亭於良常之前。朝修有致誠之地,遊居有稅駕之所。薑巴古陌,秦望舊封,肅然清光,複如開元天寶之歲矣。先是紫陽之右,有靈寶院焉。真台故基,鞠為茂草。先生殫罄資用,克構殿堂。有開必先,無遠弗屆。都督武陵康王奉錢百萬,梁王造殿一區。向道之徒,鹹助厥事。曾未周歲,惟新厥宮,皆先生之力也。昔大隗致襄城之駕,庚桑化畏壘之人,是知道心惟微,其應如響。時則有若道士經若虛,協規同誌,是攝是讚,幹事以恪,感物以誠,績用不愆,斯實攸賴。先生以保大壬子歲夏四月,悉書夫屋之數,疆畔所經,請命於京師,申禁於郡縣,以授茅山都監鄧君機一。能事既畢,數日而化。期命元應,昧者不知。

夫仙階感召,諒非一揆。若乃神清氣靈,骨籙標映,受之於天也。心虛氣衝,元德充蔚,基之於性也。昭真垂教,啟煥靈跡,行之於勤也。故策名紫素,飛步黃庭。流功儲慶,必參相合。然則先生之道,其殆庶乎?雖駕不留,冥升日遠,而高風可述,遺範在人。進而紀之,翰墨之職也。鄧君企慕前躅,見托直書。己未歲秋八月日記。

宣州開元觀重建中三門記

夫清淨元默,道之基也。宮館壇墠,道之階也。生知者因基以成構,勤行者升階而睹奧。故君子德業元挺,仁慈積中。必廣馴致之方,乃形兼愛之跡。為科誡以檢其情性,為象設以致其誠明。情性平則和氣來,誠明通則靈符集。由是登正真之境,入希夷之域。曠矣無際,薰然太和。斯實興化致理之方,還淳反樸之本。豈與夫延方士尚秘祝求長生以自奉者同年而語哉?

宣州開元觀,遠擬清虛,獨標形勝。敬峰崇峻鎮其後,句谿澄澈經其陽。鍾一方淳粹之精,結三素氤氳之氣。當泰陵之尊道,揭聖曆於華題。藹爾殊庭,居為福地。及運纏百六,數偶三災,雖棟宇不移,而制度多闕。靈蹤必複,有待而興。主上嗣位之七年,皇室再造之一紀,今儲後徇臧劄之操,讓德承華,體間平之賢,總戎藩服,首台司而握師律,鎮京口而領宣城。其為政也,質以先正,諮於耇老。義以果斷,仁以發生。民力不偷,闕政鹹舉。而斯觀路門久廢,遺址將蕪,非所以敬教尊祖會昌建福者也。乃命執事,即從經度,民多暇日,府有羨財,勤而不勞,成而勿亟。巨棟山立,層簷翼舒。六扉洞開,方軌並入。重廊助其回合,秘殿表其深嚴。十絕之幡,拂文楣而絢彩。九龍之驂,軋金鋪而振響。瞻之者有淩雲之氣,經之者疑駕之遊。信足以勵上士之進修,福苑生之仁壽。既而功宣納麓,望集撫軍,大壯之制斯成,重離之位亦正。貞符允塞,盛德宜書。道士孫洞虛,素業淳深,至誠敦愨,發揚真跡,啟迪嘉猷,永為不朽之功,願紀它山之石。宮臣執筆,以謹歲時。戊午秋九月庚申記。

紫極宮新建司命真君殿記

夫金闕琳房,不可階而升也,惟至誠能通之。靈符景福,不可企而望也,惟至行能致之。故君子行道於時,宣力於國,敷惠於民,貽範於家,此人之極致,自天所祐也。又況考集靈之地,崇列真之宇,薦納約之信,勵勤行之誠。然則希夷眇邈,超言象之表矣。有若故司空相國馮翊懿公,承世功之緒,襲重侯之業,地親於副馬,美繼於緇衣。便蕃台閣,夷險一心。中立不倚,金石貫其心。唯力是視,風霜盡其節。故四綜會府,再踐中樞,三殿方鎮,一平邦土,慎終如始。沒有遺忠,激楚之樂雖窮,通德之門不改。嗣子太仆少卿俊等,祇奉慈訓,弗敢失墜。以為公之純誠衝氣,本道家者流,而仁政令典,近浹於三茅之境。高齋甲第,夙鄰乎元元之宮。故棲神植福,必先於是。爾其冶城峻址,西州舊署。忠貞公之道隴,郭文舉之故台。九原可作,盛氣如在。乃相形勢,補廢闕,建司命真君之殿於宮之艮維。披真蘊以立程,集國工而考藝。瞻星揆日,不勞而成。崇高壯麗,重深藻繪,煥如也。凝旒端簡,負斧仍幾,穆如也。珠幡絳節,紛披乎左右。空歌洞章,蕭寥乎晨暮。真聖以之而臨禦,純嘏以之而蕃錫。賢人有後,孝子奉先,無以加於此矣。鉉始以事分通舊,從子弟之遊,終以禁掖具員,陪僚屬之末。及公之啟手足也,複忝國士之許,辱寄托之任。知己之厚,何日而忘。短篇敘事,蓋感遇之萬一也。

楞嚴院新作經堂記

君子才足以治劇,惠足以安民。見危致命,以死勤事。有一於此,然後可以薦信於無方之神,儲慶於必大之門。噫!楞嚴院經堂之作也,其庶幾乎?

平陽柴君,諱進思,字昌美,故太尉中書令尋陽靖王之孫也。少而爽俊,長而忠愨。尢善騎射,頗曉兵書。靖王愛之,出則典親兵,居則專家政。幹蠱之美,宗族稱之。王薨,始為公臣,累遷旅帥。鴻圖再造,金革寢威。上以其才能可任,故以為內宴副使。乘軺建節,將命四方。盤根錯節,所至皆治。改鄂嶽觀察巡官,知永興縣事。縣有山澤之征,榷管之利。歲終考績,倍於前人。遷泰州軍事判官兼營田鹽監,平蠹政,決庶獄,勞農督課,潔已律人。民不告疲,公有餘利。除勸農使複監池吉二郡護武昌軍。千里乂安,上流靜謐。會梁人入寇,我武未揚。東畿陷沒,群情震駭。命君為行營應援軍使,率舟師數千,鼓行而東。平難濟口,複海陵郡。於是淮泗之地,聲勢始通,乘勝長驅,因迫隋苑。前茅接戰,群帥後期。振臂奮身,有死無二。雖破竹之勢,敗於垂成,而東道清夷,本由君之一舉也。江都克複,歸葬京師。天子憫焉,贈左千牛衛將軍,賻贈加等,禮也。嗣子殿前承旨廷遇等,棘心在疚,荼蓼倍兼,以為苴麻苫塊,飾哀之期有終,烝嚐封樹,追遠之禮有數。複欲圖不朽之績,徼無邊之福,則金仙之教,世之所崇。宗旨在於經文,威容存乎像設。於是擇奇勝之地,補闕遺之事。構經堂六間,塑地藏菩薩像一軀。幾席什器之類,華而備,精而固。耽然其質,煥乎其章。深嚴足以遠世喧,虛明足以味元旨。其全節之風如彼,其集靈之所也如此。

然則冥冥之祐,綿綿之慶,豈誣也哉!餘頃歲左官海陵,君盡傾蓋之分,感忠臣之事主,嘉孝子之奉親。刻石紀事,以聳善也。援筆淒愴,無心於文。保大丁巳歲春三月日,東海徐鉉記。

攝山棲霞寺新路記

棲霞寺山水勝絕,景象瑰奇,明徵君故宅在焉,江令公舊碑詳矣。高宗大帝刊聖藻於貞石,紆宸翰於璿題,煥乎天光,被此幽穀。先是茲山之距都也,五十裏而遙,方軌並驅,崇朝可至。及中原構亂,多壘在郊,野無牧馬之童,歧有亡羊之仆,義祖武皇帝潛龍茲邑,訪道來遊,始命有司,是作新路。金椎既隱,玉大言還。桐山之駕不追,回中之道亦廢。嗚乎!聖人遺跡,必將不泯。微禹之歎,夫何逮哉!保大辛亥歲,時安歲豐,政簡民暇。粵有寺僧道嚴,名高白足,動思利人。百姓莊思悰,家擅素風,積而能散。嗟亭候之不複,憫行旅之多艱。乃相與翦荊榛,疏坎[QVDC],辟通衢之夷直,棄邪徑之迂回,建高亭於道周,跨重橋於川上。鑿甘井以救渴,立名表以指迷。草樹風煙,依依四望。峰巒台榭,肅肅前瞻。由是江乘之塗,複識王畿之制矣。餘職事多暇,屢遊此山。喜直道之攸遵,嘉二叟之不懈。為文刻石,用紀成功。俾後之好事者,以時開通,隨壞完葺。此碣有泐,斯文未湮,不亦美乎?其年八月一日,兵部員外郎知制誥徐鉉記。

常州義興縣重建長橋記

聖人作川梁以濟不通,舟車所及,纚連棋布。若乃形勝傑大,名聞天下者,亦無幾何,陽羨長橋其一也。夫英賢之所躔次,邑居之所瞻望,山川之精粹宅焉,裏城之神靈憑焉。廢而興之,圯而葺之,豈惟備政,足以徼福。是橋也,徵諸圖牒,則後漢邑令袁君創造。國朝永泰中令邱君新之,其他無聞焉。中興之初,邑有義夫曰吳濛、吳湞,率以私帑,備加營構。人賴其利,逾三十載。丙辰歲,國步中梗。百越寇邊,邑人敗之。燒營而遁,飛焰旁及,宏梁半摧。甲寅歲,著作佐郎劉君來為邑長,視其制度,知非民力之所能濟。乃狀其事,白於有司。上聞嘉之,詔賜錢八十萬,君信而好古,寬而得眾。尉盧蒨,鼎甲餘慶,俊造策名。政是以和,事無不舉。乃相與敷王澤,因民心,備物致用,程工揆日,器利工善,材良事時。戊辰歲冬而栽,明年暮春而畢。長五十步,廣七步。對縣樓而直出,跨荊谿而橫絕。丹雘共飾,宛偃蹇而虹舒。崇高其勢,邈苕亭而山立。朱輪方軌,駟馬連騎,營營市井,憧憧往來。有衽席之安,無揭厲之患。昔者乘車濟涉,聖人謂之無教。橋梁弗修,賢相知其不能。以今方古,勝負分矣。夫書雲考績,傳載稱伐。庸庸善善,其可廢乎?刻之貞瑉,以示來者。庚午歲春二月十五日記。

重修徐孺亭記

至矣哉,天之愛民甚矣。雖數有治亂,而常生聖賢。故得其位則功加於時,舛其運則教垂於後。雖銷聲滅跡,全身遠害,不德而德普,逃名而名揚。擁篲築宮,禮重於列國。式閭表墓,道光於無窮。舉善而教,政之大者也。恭維我祖,炳靈南國。舊宅界乎仙館,高台峙乎澄陂。孺亭之稱,海內瞻仰。名公良牧,代加崇飾。千載之下,猶旦暮焉。頃屬邦君非才,敗我王虔,翦焉層構,鞠為茂草。噫!百世之祀,誰能廢之。庚申歲始建王都,辛酉歲遂遷清蹕。肆覲群後,疇谘先賢。餘基未傾,偉人將至。既而鼎湖在禦,桐圭錫壤。丞相司空鄧王,以茂親之重,膺分陝之權。思老成之典型,仰高山之景行。不言而信,不肅而嚴。乃命經營,將從締構。九成方起,百堵未周,甲子歲入秉國鈞,以武昌連帥侍中濟南公代司宮籥。公致用以武,從政以文。祇奉蕭規,率由周禮。再賡成制,詳考舊基。夷坎 [QVDC]而就平,裨崖岸而增固。乃崇堂奧,乃加藻繢。右嚴樽坫之序,左設庖膳之區。前臨康莊,旁眺城闕。平湖千畝,凝碧於其下。西山萬疊,倒影於其中。依然懸榻之場,想見致芻之狀。與夫洪崖之館,絢彩於煙霞。滕王之閣,騫飛於雉堞。南州之物象備矣,前哲之光靈萃焉。嗟乎!君子興一役,建一事,於時必可頌,於後必可觀。茲亭之作也,都人朋悅,過賓矚目。紀於方國之史,播於樂職之詩。鉉也幸承燕翼之謀,獲參翰墨之任。俾垂不朽,敢憚蕪音。

喬公亭記

同安城北,有雙溪禪院焉。皖水經其南,求塘出其左。前瞻城邑,則萬井纚連。卻眺平陸,則三峰積翠。朱橋偃蹇,倒影於清流。巨木輪囷,交蔭於別島。其地豐潤,故植之者茂遂。其氣清粹,故宅之者英秀。聞諸耆耋,喬公之舊居也。雖年世屢遷,而風流不泯。故有方外之士,爰構經行之室。回廊重宇,耽若深嚴。水瀕最勝,猶鞠茂草。甲寅歲,前吏部郎中鍾君某字某,左官茲郡,來遊此谿。顧瞻徘徊,有懷創造。審曲麵勢,經之營之。院主僧自新,聿應善言,允符夙契,即日而栽,逾月而畢。不奢不陋,既幽既閑。馮軒俯盼,盡濠梁之樂。開牖長矚,忘漢陰之機。川原之景象鹹歸,卉木之光華一變。每冠藎萃止,壺觴畢陳。吟嘯發其和,琴棋助其適。郡人瞻望,飄若神仙。署曰喬公之亭,誌古也。

噫!士君子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未若進退以道,小大必理。行有餘力,與人同樂,為今之懿也。是郡也,有汝南周公以為守,有潁川鍾君以為佐,故人多暇豫,歲比順成。旁郡行再雩之禮,而我盛選勝之會。鄰境興闃戶之歎,而我賦考室之詩。播之頌,其無愧乎?餘向自禁掖,再從放逐。故人胥會,山水窮遊。良辰美景,賞心樂事,有一於此,宜其識之。立石刊文,以示來者。於時歲次乙卯保大十三年三月日,東海徐鉉記。

上一卷 下一卷
全唐文
 卷八百八十一 ↑返回頂部 卷八百八十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