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衛氏林亭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衛氏林亭序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2

建康西北十裏所,有迎擔湖。水木清華,魚鳥翔泳。昔晉元南渡,壺漿交迓於斯。今中興建都,人煙櫛比於是。其間百畝之地,宮率衛君浣沐之所也。前有方塘曲沼之勝,後有鮮原峻嶺之奇。表以虛堂累榭,飾以怪石珍木。悅目之賞,充刃其中。待賓之具,無求於外。庶子王君諭德蕭君讚善孫君與上台僚嚐遊焉,賢衛君也。陶陶孟夏,杲杲初日。虛幌始辟,清風颯然。班荊蔭鬆,琴奕詩酒。登降靡迤,窺臨駘蕩,熙熙然不知世與我之為異矣。嗟呼!天生萬物!貴適其性。君子有屈身以利物,後已而先人,或行道以致時交,或效知以濟世用。斯有貴乎自適者也,朝市邱壑,君得中道焉。下官道汙智劣,無益於事,山資弗給,歸計未從,每尋幽選勝,何遠不屆。一踐茲境,杳然忘歸。凡我同遊,皆為智者。徵文紀事,其有意乎?壬子歲夏五月,祠部郎中知制誥徐鉉躊躕慨歎之所作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