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澥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澥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8

人鹹言吾宗宜碩大,有積德焉。在高宗時,並居尚書省二十二人。遭諸武,以故衰耗。武氏敗,猶不能興。為尚書吏者,間十數歲乃一人。永貞年,吾與族兄登並為禮部屬。吾黜,而秀父公綽更為刑部郎,則加稠焉。又觀宗中為文雅者,炳炳然以十數,仁義固其素也。意者其復興乎?自吾為僇人,居南鄉,後之穎然出者,吾不見之也。其在道路幸而過予者,獨得澥。澥質厚不諂,敦樸有裕,若器焉,必隆然大而後可以有受,擇所以入之者而已矣。其文蓄積甚富,好慕甚正,若牆焉,必基之廣而後可以有蔽,擇其所以出之者而已矣。勤聖人之道,輔以孝悌,復向時之美,吾於澥焉是望。汝往哉!見諸宗人,為我謝而勉焉。無若太山之麓,止而不得升也,其唯川之不已乎!吾去子,終老於夷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