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無本師歸范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無本師歸范陽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即賈島也。《劉公嘉話》云:“島初赴舉京師,一日於馬上得句云:‘鳥宿池中樹,僧敲月下門。’初欲作推字,練之未定,不覺沖尹。時韓吏部權京尹,左右皆至前。島具告所以,韓立馬良久,曰:‘作敲字佳矣。’遂與為布衣交。有詩曰:‘孟郊死葬北邙山,日月風雲頓覺閑。天恐文章還斷絕,再生賈島在人間。’”又《摭言》云:“島嘗騎驢天衢,時秋風正厲,黃葉可掃,島忽吟曰:‘落葉滿長安。’卒求一聯不可得。因唐突京尹劉棲楚。被系,一夕而釋。”《新史》云:“島字浪仙,范陽人。初為浮屠,名無本。來東都,愈教其為文,遂去浮屠,舉進士。當其苦吟,及值公卿大夫,不知覺也。一日見京兆尹跨驢,尹詰責之,久乃得釋。”其意與《摭言》合。而《嘉話》等集所雲公與島詩,東坡云:“世俗無知者所托,非退之語。”洪氏亦云:“按送無本,時退之為河南令,不應至是方相知。又島初為浮屠,後乃舉進士,此雲後改名無本,乃傳者之誤也。”按:此詩元和六年冬作,而是年秋東野亦有詩與無本云:“長安秋聲乾,木葉相號悲”云云。東野尚無恙,何以雲死葬北邙山。即若以為公為京尹始識島故云,則公為尹在長慶三年,而是年何以有此作也?

無本於為文,身大不及膽。吾嘗示之難,勇往無不敢。蛟龍弄角牙,造次欲手攬。眾鬼囚大幽,下覷襲玄窞。[1]天陽熙四海,註視首不頷。[2]鯨鵬相摩窣。[3]兩舉快一噉。[4]夫豈能必然,固已謝黯黮。[5]狂詞肆滂葩,低昂見舒慘。奸窮怪變得,往往造平淡。蜂蟬碎錦纈,[6]綠池披菡萏。[7]芝英擢荒蓁,[8]孤翮起連菼。[9]家住幽都遠,未識氣先感。來尋吾何能,無殊嗜昌歜。[10]始見洛陽春,[11]桃枝綴紅糝。遂來長安裏,時卦轉習坎。[12]老懶無鬥心,久不事鉛槧。[13]欲以金帛酬,舉室常顑頷。[14]念當委我去,雪霜刻以憯。[15]獰飈攪空衢,[16]天地與頓撼。勉率吐歌詩,尉女別後覽。

註釋[编辑]

  1. 《說文》:“窞,坎中小坎。徒感切。”
  2. 李本頷作顉,《說文》:“顉,低頭也。”《列子》“巧夫顉其頤”。今按:《說文》“顉,五感切”,引衛獻公顉之而已為證,則與頷字自不同也。然《左傳》今本只作頷,未詳其說。或疑下有“顑頷”字,此不當重押,則作顉為是。然顑頷字見《楚辭》。顑,虎感、古湛二切。頷,戶感、魚檢二切。食不飽,面黃貌。則亦與不頷義不同也。
  3. 蘇骨切。
  4. 徒敢切。
  5. 《楚辭》:“尚黯黮而有瑕。”黯,烏減切。黮,徒感切。
  6. 蜂蟬,或作風蟬,或作蟬翼。今按:此與下句不對,未詳其說。
  7. 《爾雅》:“荷,芙蕖,其花曰菡萏。”披用荊公本定,或作垤,或作低,方從閣本作壞,皆非是。唯披壞聲相近耳。菡,戶感切,萏,徒感切。
  8. 或作榛。
  9. 《爾雅》:“菼,薍。”郭璞註云:“似葦而小。”連菼,叢葦也。菼,吐敢切。
  10. 昌蒲菹也。“文王嗜昌歜,孔子聞而食之”,見《呂氏春秋》。又《左氏》:“享有昌歜。”歜,徂感切。
  11. 元和六年春,公為河南令,始識島洛陽。
  12. 公是年秋遷職方員外郎,遂來長安裏,與之別十一月矣。坎,十一月,卦也。
  13. 鉛槧,事出《西京雜記》,詳見上《贈張籍、張徹》詩。槧,在敢切。
  14. 音見本篇不頷下註。《離騷》:“長顑頷亦何傷。”王逸註:“不飽貌。”
  15. 七感切。
  16. 攪,一作摺。獰,犬惡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