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理問所掾史王安正考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理問所掾史王安正考滿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53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5

至正之三年,江浙行省理問所掾史、東平王安正考滿,杭士友咸餞以詩。詩成卷,屬于會稽楊維楨為之序。予惟仕之由吏進者,積年勞於簿書、循資格於流品者,常才之所能而能人之不能者,必英才俊特者也。吾見其人者安正王君者也。

淮賊猖獗一時,繫仕版者非質惴而懼、識鄙而逃,則詭軍功以資捷進者爾,執有憂國如家、委身徇職、不以利鈍得失為卻顧者哉?邇者平章教化榮祿公,統兵西討,屬掾在選中者安正為首列。安正起身理所,議事用法人稱允;及在軍中,獻納謀畫卒能參讚成功。凱還計賞,當擢高要,而安正退就前考,不敢自有其功,以取一階半級之榮,亦可以知安正之克守其正,與一時繫仕版詭軍卒功以資捷進者不侔矣。

方今國家急才於有為有守之人,安正雖不以軍勞資進取,而為國求才者,吾知其不安正舍矣,惟安正戒嚴以俟。至正十三年秋九月十日序。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