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用上人西遊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用上人西遊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0

金僊氏之教,上為坐,次為遊,下為誦習也。滅去<辶重>息歸於頑空,坐而得之。聞觸知覺會於真原,遊而得之。誦習者,一出一入之學耳。然其遊也,不趨乎靈山勝水之聚求,即夫大浮屠之神者,耳目其聲光,則亦僕僕與販丁役卒等爾。

四明用上人蓋有志乎浮屠氏之遊,天台、廬阜、羅浮、南嶽蓋嘗遍歷焉,將自虎丘達金陵,馴致乎五台之山。其徒自妙聲而下凡十餘人贈之言,而去又持其卷來,請予一言。

蓋上人由吾儒而學浮屠,以為浮屠闊大之言以誘愚,非以誘賢也,故又非忘於吾儒之教。蓋吾儒亦有遊矣,孔子轍環天下,太史公歷覽天下之名山大川。孔子不遊,無以成《春秋》。太史不遊,無以成《史記》。吾嘗見浮屠氏之文史矣,擴詩外學、輔諸內典者,曰橘洲、曰石門,吾誦之予之,大抵得諸遊耳。上人之學得諸遊,他日東歸有所見予語言文字,足以繼石門、橘洲者,不屬之上人,誰屬乎?不然,僕僕乎與販丁役卒等者,固汝教之所無取也。上人尚以予言勉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