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苑論登第後歸覲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苑論登第後歸覲詩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7

八年冬,予與馬邑苑言楊聯貢於京師。自時而後,車必掛彗,席必交衽。量其誌,知其達於昭代;究其文,辨其勝於太常。探而討之,則明韜於樸厚之質,行浮於休顯之聞(一作問)。遊公卿之間,質直而不犯,恪謹而不懾,交同列之群以誠信聞。予拜而兄之,以為執誼而固,臨節不奪,在兄而已。

是歲小司徒顧公守春官之缺,而權擇士之柄。明年春,同趨權衡之下,並就重輕之試。觀其掉鞅於術藝之場,遊刃乎文翰之林,風雨生於筆劄,雲霞發於簡牘,左右圜視,朋儕拱手,甚可壯也。二月丙子,有司題甲乙之科,揭於南宮,予與兄又聯登焉。予不厚顏懷愧而陪其遊久矣。

夏四月,告歸荊衡,拜手行邁,輪移都門之轍,轅指秦嶺之路。方將高堂稱慶,裏閈更賀,曳裾峨冠,榮南諸侯之邦,遐登王粲之樓,高視劉表之榻,桂枝片玉,光生於家。是宜砥商雒之阻艱,帶江漢之浩蕩,以談笑顧盼,超越千里而無倦根也。然而景熾氣燠,往即南方,乘陵炎雲,呼吸溫風。可無敬乎?慎進藥石,保安其躬,是亦非兄之所宜私也。群公道餞於霸陵,列筵而觴,送遠之賦,珪璋交映。或接首簡於予曰:「子得非知言揚者乎,安得而默耶?」予受而書之,編於群玉之右,非不知讓,貴、傳信焉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