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蔣十九丈奏事畢正拜殿中歸淮南幕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蔣十九丈奏事畢正拜殿中歸淮南幕府序
作者:賈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8

天子以淮海多虞,黎人未乂,命舊相崔公董之。公以封略所覆,澄清是圖,辟柱史蔣公佐之。如翰負風,以石投水,於茲五稔,方隅克定。乃朝天闕,將命述職,帝用嘉之,進其命秩。七月流火,言旋幕府,懿親良朋,寵行惜別。曰:兵興十年,九州殘弊,生人凋喪,植物耗竭,行者罹鋒刃之艱,處者困求奪之累,豈不以連率之敗類、使臣之無恥?獨揚州一隅,人尚完聚,屢遇海島震蕩,再當河南離叛,亟供職役之繁,而室家相保,耕績未罷,得非崔公之賢乎?公之賢而其佐可知矣。今朝廷多故,戎狄未服,塞門不扃,人心驚駭。魚鹽之殷,舳艫之富,海陵所入也。齒革羽毛,元纁璣組,東南所育也。匡時之謨,富人之術,幕府所畫也。豈伊方隅是賴,得不勉歟?時臨歧贈言,盍各有望,眾君子之誌其詩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