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蕭煉登第後南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蕭煉登第後南歸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7

始予幼時,拜兄於九江郡,睹其樂嗜經書,慕山藪,凝和抱質,氣象甚茂,雖在綺紈,而私心慕焉。厥後竊理文字,先禮而冠,遇兄於澤宮之中。觀其德,如九江之拜,蓋世俗不能移也。自是戰藝三北,左次陋巷。予亟會於其居,視其道,如澤宮之遇,亦挫抑所不能屈也。逾時而名擢太常,聲動京國,士輩仰慕,顧盼有耀。予獲賀於蔡通儒氏,窺其誌,如陋巷之會,又得意所不能遷也。君子誌正而氣一,誠純而分定,未嚐摽出處為二道,判屈伸於異門也。固其本,養其正,如斯而已矣。吾兄先覺而守道,獨立而全和,貞確端懿,雅不羈俗,君子之素也。亦既升名天官,告予東遊,是將乘商於,浮漢池,曆郢城,下武昌,復於我始見之地。則朋舊之徒,含喜來迎;宗姻之列,盡皆加禮以待;舟輿所略,賀聲盈耳;離群之思,行益少矣。仆不腆,見邀為序。狂夫之言,非所以誌君子也,自達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