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豆盧處士謁丞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豆盧處士謁丞相序
作者:陸龜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0

龜蒙讀揚雄所為書,知《太元》準《易》,《法言》準《論語》。晚得文中子王先生《中說》,又知其書與《法言》相類。道之始塞而終通,子雲軌範不足當也。何者?子雲仕於西漢末,屬莽賢用事。時皆進符命取寵,雄獨默默以窮愁著書,病不得免,人希至其門,止一侯巴從之受《太元》《法言》而已。文中子生於隋代,知聖人之道不行,歸河汾間,修先王之業。九年而功就,謂之《王氏六經》,門徒弟子有若钜鹿魏公、清河房公、京兆杜公、代郡李公,咸北面稱師,受王佐之道。隋亡,文中子沒,門人歸於唐,盡發文中子所授之道,左右其理。太宗每歎曰:「魏徵教我功業如此,恨不使封德彝見之。」逮今十八聖,舉其君必曰太宗,舉其相必曰房魏,上下之心恥不及貞觀,則生人受賜足矣,豈非文中子之道始塞而終通乎?丈人文中子外諸孫也,誦文中子之書不絕於口,率弟兄耕稼以自給。一旦訪龜蒙曰:「吳中兵荒來,人不足犬豕之食,安能遂退藏耶?吾從子相天下矣,吾西而見之。」龜蒙曰:「丈人外族之門人實作良輔,今復家有丞相,必以房魏之道致君中興。是內外有德於四海也,此行徒東歸乎?昔丞相未升甲科時,年才出弱冠,龜蒙幸得參遊中,以兄事之,許與膠固,形於詠歌。及丞相為朝钜儒,居侍從之列,龜蒙江湖邊叟,病不能起。一耒而耕,一船而漁,有文三十編,有書數千票,未嘗幹東諸侯,故沒沒然無一人道著名字。今丞相方築太平之基,架群材立清廟,丈人承間宴語幽仄。試丞相意,復念以小杜城北秋霖聲高中夜對榻有苦吟生耶?」因丈人之行,敘房魏得王佐之道,丞相追貞觀之風。小子復言曩日之分,雜而書之,用以為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