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辛殆庶下第遊南鄭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辛殆庶下第遊南鄭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8

朝廷用文字求士,每歲布衣束帶,偕計吏而造有司者,僅半孔徒之數。春官上大夫擢甲乙而升司徒者,於孔氏高第,亦再倍焉。仆在京師,凡九年於今,其間得意者,二百有六十人。其果以文克者,十不能一二。嚐從俊造之後,頗涉藝文之事,四貢鄉里,而後獲焉。方之於釣者,絲綸不屬,釣喙甚直,懷有美餌,而觸望獲魚之暮,則善取者皆指而笑之。

今辛生固窮而未達,遲久而不試,褒衣之徒,視子而捧腹者,蓋不乏(一作不之知)焉。辛生嚐南依蠻楚,專誌於學,為文無謬悠迂誣之談,鍛煉剪截,動可觀采。故相國齊公接禮加等,常為右客,且佐其策名之願。遂笈典墳,袖文章,北來王都,笑揖群伍。文昌下大夫上士之列,見而器異,爭為鼓譽,由是為聞人。戰術藝之場,莫與爭鋒。然而遷延三北,躑躅不振,豈其直鉤而釣,懷美餌而羨魚者耶?若辛生者,有司抑之則已,不然,身都甲乙之籍,其果以文克歟?今則囊如懸罄,傭室寓食,方將適千里求仁人,被冒畏景,陟降棧道。吾欲抑而不歎,其若心胸何?然吾聞焚舟而克、手劍而盟者,皆敗北之餘也。子之阨困而往,霸心勇氣,無乃發於是行乎?成拜賜之信,刷壓境之恥,無乃果於是舉乎?往慎所履,如誌遄返,勉自固植,以遂子之欲。姑使談者謂我言而中,不猶愈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