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鄭子華之東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鄭子華之東陽序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8

鄭侯身甚否而意甚泰,家愈貧而學愈富。言政必及王,言性必及道,言文必及經;而動不逾閑,貞不絕俗。年出三十,其誌未光。抑有由哉?夫風之行也,則萬竅怒號;時之止也,不能動纖毳。士不用則塊爾而已,遇則雲蒸雨隨,是牽於時而不由於已。鄭侯雖有洛下之才,淹中之學,其如時止何?《傳》曰:「美惡周必複。」吾子困於臲卼,星幾周矣。或者其將複乎?予材薄體弱,曩遇晉陵守獨孤公,方執文柄,為當時律度,見視有終日不違之歎。公既問服,予將絕弦,寢門銜悲。適覯吾子,子即晉陵之出也。一見而觀其禮,再見而同其誌,誌同而忘其言。悲歎兩集而不知其止,邇來蓋一紀矣。詩人賦繁霜之月,予滯於吳,子遊東陽。當逆旅之次,送乘桴之士。命旨酒,登高樓,酣歌氣振,人莫知者。夫物不可以終聚,必受之以散。離會不紀,何用文為?既而敘行,且以見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